OS毀損,RAID 5是否能讓伺服器繼續運作?
到iT邦幫忙

aggie(IT邦初學者10級)發問:
如果安裝作業系統失敗,或是以後發生毀損,只要更換新的硬碟,就可以由另外兩臺硬碟重建原始資料嗎?

misadm(IT邦好手9級):
作業系統如果是直接安裝在RAID上,就會受到保護,即使壞了一臺硬碟,伺服器還是可以運作,不需要重裝作業系統。相對而言,如果是安裝完作業系統才建置RAID,那就沒辦法享受到這方面的好處,當作業系統毀損時,就必須重新安裝,但資料部分仍不受影響。

不過通常為了效能,作業系統不會做到RAID 5保護,而較常使用RAID 1或RAID 0+1,這是因為作業系統有「虛擬記憶體」機制,會對硬碟執行存取,假如使用RAID 5便會造成效能不彰。

oxox(IT邦初學者9級):
作業系統毀損與是否實作RAID 5關係不大。當建置好RAID 5之後,作業系統就會把多臺硬碟當成一臺,如果其中一臺硬碟故障時,還可以繼續運作。不過這時還是要馬上更換硬碟,不然再故障一臺就沒輒了。

我習慣用4到5臺硬碟來建置RAID 5,然後使用一臺熱備援的硬碟,當其中之一毀損時,它就會自動啟動。這樣就可以避免因為沒觀察到硬碟損壞,造成資料遺失。

fireflybug(IT邦初學者8級):
不管幾臺硬碟組成的RAID 5,只要不在同時間壞掉兩臺,而且RAID卡支援熱抽換及線上重建資料功能,就可以直接將壞掉的硬碟替換上好的硬碟,RAID卡也會配合系統自動重建資料。

如果作業系統壞掉,那還是得要修復作業系統或是重灌,而其他資料則是看你存放的磁碟槽而定。如果作業系統在C磁碟,重要資料也在同一磁碟槽,那重灌系統時資料一樣會消失,這和是否做RAID無關。

jackytsao(IT邦初學者10級):
當你做完RAID後,不論你原來實體硬碟有幾臺,都會轉變成同一個硬碟,因此所有的安裝及後續行為,就如同你在一臺實體硬碟上。

當硬碟損壞時,跟你安裝的作業系統或程式沒有關係,此時的問題是由RAID卡來處理。

不過RAID也不是完全沒風險,如果同時壞多臺硬碟,一樣沒救。所以一般做RAID時,建議可以多留一臺當做熱備援,當有硬碟損壞時,這臺就可以先接手重建的工作,讓整個系統回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