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微軟今天(11/27)發表全新版本的中小企業伺服器Windows Small Business Server 2008中文版(SBS 2008),雖然各項軟體服務皆升級,不過價格也隨之調漲50%左右。

微軟此款SBS產品主要針對75台PC以下中小企業,將多項軟體打包成多合一套裝產品。共分為標準版及進階版,前者內含Server 2008標準版、Exchange Server 2007標準版、SharePoint Services 3.0、Window ServerUpdate Services 3.0等等;而後者則多了SQL Server 2008標準版。

不過相較兩年多前的SBS 2003 R2版,這次推出的新版價格卻大幅調漲五成左右。標準版從21690調漲為34000;進階版則由46890調至59000。不過也因應經濟不景氣,這次新推出了三年分期付款方案,以及提供免費技術支援。

台灣微軟伺服器平台事業部產品行銷經理蔡維彬解釋,主要是因為很多產品都有更新、以及升級為更進階的版本。例如以前進階版中的SQL Server為Workgroup版,這次則升級為標準版;Exchange、SharePoint等都升級到最新版本。另外,這次也一併發表針對中型企業(75台PC到300台PC)的EBS 2008,但報價尚未出爐。

不過在目前企業正面臨景氣寒冬的狀況下,微軟雖然升級更高階的軟體,但中小企業卻不見得有此需求。擁有50多名員工的無線投影技術廠商奇揚網科業務行銷部副總經理黃信珂就認為,以該公司的規模,並不需要用到太高階的系統。

也就是說,若是小型企業根本用不到更高階的功能,仍然必須負擔額外多出的費用,如此一來可能會降低企業採購的動力。

不過SBS目前已有先期導入用戶中友交通公司,該公司董事長王凱弘表示,他們透過SBS將企業內部訂單電子化。透過SharePoint也可以進行客運司機排班,以協同作業提升工作效率。

IBM也在今年8月推出多功能合一套裝軟體Lotus Foundations,並搭載自家伺服器System X3550或X3400。內容則包含Notes/Domino、郵件伺服器,另外也有IBM最新文書處理軟體Symphony中文版,以及防火牆、防毒、防垃圾郵件、備份還原等功能。

IBM目前和自家硬體搭載,微軟則有IBM、HP、Dell等三家合作夥伴,提供客戶自行選擇。蔡維彬指出,SBS的優勢在於使用者對介面較熟悉,另外,由於都是微軟平台,因此很多應用程式可以直接部署上去,跟IBM的Linux平台比,較沒有相容性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