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物─蔣定宇

創新工程師
●出生:1979年
●學經歷:東海外文系
●工作內容:YDN(雅虎開發者社群)網站的經營、以及針對社群講課

 

 

 

徒步環島第27日晚上5點,創新工程師蔣定宇懷著興奮的心情跑回公司,同事們已經準備好花圈,並且站在門口列隊熱烈地歡迎他抵達,踏進公司大門的那一刻,他很高興地大聲喊著:我辦到了!

這趟為期將近一個月的跑步環島,全程總共約800公里,蔣定宇每天早上四點起床,從五點跑到十點,有時路程較長而跑到中午。一路上,他靠自己的雙腳踏過臺一線、西濱、南迴、臺九線、宜蘭跑馬古道,這趟旅程,是他覺得人生中很驕傲的一件事。

事前很多人都說他不可能完成,但終究還是做到了。蔣定宇說,人得把握機會,覺得對的事情就去作,不要被別人設好的框架所限制住,「很多事情不親自嘗試,怎麼會知道結果,也許以後可能再也沒有機會或動力去挑戰了。」

蔣定宇自己也沒有把握真的能夠環島成功。起初他會有這個念頭,源於第一次參加路跑後,發現自己很喜歡跑步的感覺。半年後,他剛好看了一部真實故事的改編電影The Terry Fox Story(片名中譯為逐夢馬拉松),故事主角Terry Fox是一個右腳截肢且罹患肺癌的加拿大人,為了替癌症患者募款,立下了9個月橫越加拿大的目標,不過只跑了一半,就因為癌症發作而中止。這個故事對蔣定宇影響很大,不只是感動,而且他自問「為什麼他行我不行呢?」也堅定了想要跑步環島的決心。

想法要化為行動才有意義,蔣定宇便與公司商量這件事情,畢竟跑步環島不是請個三、五天假就可以完成。公司原本擔心之前沒有這種先例,積極與主管溝通後,由於主管們感受到蔣定宇對這件事的渴望,也很尊重員工的想法,最後接受他在工作比較不忙碌的月份時,可以請一個月的長假。有了公司的支持,蔣定宇趕緊積極解決手頭上的案子,將自己的工作先處理完,才開始環島。

克服突發狀況,感受陌生人的熱情
環島過程中,他每兩天上網一次來更新自己的部落格,記錄這兩天的行程與心得,為什麼是兩天一次呢?蔣定宇笑著說,因為目前臺灣只有臺北市有當日宅急便,所以他會將筆記型電腦及一些備用物品,寄送至兩天之後的飯店或是便利商店。有人說,這是一種恐怖的契約動力,的確,這是一個讓自己持續跑下去的好方法。行程規畫上,他僅制訂後兩天的行程,畢竟慢跑路程上變數多,並且可以多聽當地人對路線的意見,再做決定。

路途中,他遇到兩次突發狀況,第一次是跑到臺南時腳部肌肉發炎,第二次是經過花蓮時感冒。腿受傷的時候,特別讓他會感覺到有些氣餒,不過,他一邊看醫生,並以跑一天、休息一天的方式,讓自己進度不要落後太多。而中途感冒,他也不諱疾忌醫,一樣上診所,想讓自己快點康復,這都是因為他的執著,使他能夠堅持下去。

跑步時會感覺到時間漫長,能讓他持續動力的事情不只是親朋好友的加油,而是當別人問他在幹嘛時,回答之後看到對方那種錯愕、吃驚的表情。蔣定宇表示,這趟環島讓他對自己生長的地方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感受到其他人的熱情,路上常有人跟他喊加油,也有人跟他聊天,還得到很多當地人的幫助,例如提供捷徑、介紹當地小吃、甚至是可以提供住宿,途中還出現生平第一次被女生搭訕的經歷。蔣定宇回憶說,他記得經過高雄時,曾經遇到一個讓他心動的女孩子,可是他沒有任何的行動與表示,而錯過了機會,要再遇到那個女生真的很難了。

最後一天跑回臺北時,蔣定宇在坪林遇到了兩位正準備騎單車環島的騎士,他笑著說,當時有種把環島精神傳承下去的感覺。雖然他不是臺灣首位跑步環島成功的人,但是這種精神與毅力,就是他面對想要作的事情時的態度,中途的點滴,更讓他覺得這趟意義非凡。

藥罐子也可以變長跑達人
其實,蔣定宇並不是從小就是熱愛運動的人,小時候的他體質弱,有氣喘,從小藥不離身。學生時代雖然參加過壘球校隊,但運動量也不是很大,直到當兵在幹訓班時被操練,才讓他的體格逐漸結實,也因為這樣,他更加注意自己身體上的健康。

退伍後,他常會在學校操場上跑步維持運動習慣,不過,也因為這個舉動而結交龍舟隊的朋友。蔣定宇說,某次在學校操場跑步時,有個阿伯看到他每天都來跑步,便問他要不要參加他們的龍舟隊。當時蔣定宇很猶豫,畢竟自己沒有划過龍舟,不知道自己行不行,在阿伯熱情邀約下,他決定自我挑戰看看,「畢竟沒試過怎麼知道」。就因為這樣,結果一划就已經四年了,也結識龍舟隊許多的成員,並在這些朋友的帶領下又與路跑結緣。回想起來,若是當初沒有當兵的歷練、沒有自我的堅持、甚至沒有把握住那次機會,他也不會有現在的經歷與體能。

近兩年期間內,蔣定宇參加過多次的路跑,每年也與龍舟隊參加比賽,今年他們的義泳男子龍舟隊,甚至在臺北縣議長盃碧潭的比賽中奪得第四名,而他們的隊員從十幾歲到七十幾歲都有,是眾人眼中的大黑馬。此外,今年他也和公司同事組隊參加101登高賽,他是公司內最快到達終點的人,而他們團體也獲得企業組第二名。他目前維持著良好的體能,跟過去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近兩年期間內,蔣定宇參加過多次的路跑,每年也與龍舟隊參加比賽,今年他們的義泳男子龍舟隊,甚至在臺北縣議長盃碧潭的比賽中奪得第四名,而他們的隊員從十幾歲到七十幾歲都有,是眾人眼中的大黑馬。此外,今年他也和公司同事組隊參加101登高賽,他是公司內最快到達終點的人,而他們團體也獲得企業組第二名。他目前維持著良好的體能,跟過去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掌握訣竅、把握時間,享受30歲前的最後一段冒險
參加眾多的體能活動,在工作方面也不能輕忽。蔣定宇提到,其實把握時間的應用很重要,平時一天睡6個鐘頭,利用搭乘交通工具時間,預想今天的工作內容、看技術相關的書,蔣定宇也說,他不喜歡在公司加班,寧願回家做或假日做,但自己的掌控能力要好,一樣要按照工作計畫完成自己的進度。

而且他自認在工作上很有毅力,別人不願作的事,他還是會去作,如同環島一樣,他的工作哲學就是,對於有興趣的事就要邁開腳步,並讓自己身體、心情健康,工作才會長久,且有效率。

平時他也喜歡思考如何簡化重複的工作,例如製作工具、物件導向這些方面。之前在多方嘗試下,將平時需要半小時的執行流程,簡化成只要一個步驟就可以做完,中間其實有很多部分要克服,雖然其他人平常沒有想到,而他注意到,並且想辦法去改善。

蔣定宇在雅虎資訊原先是擔任知識+的網頁前端工程師,主要負責Web 2.0相關的處理,及運用前端技術,實現良好的瀏覽體驗。目前他已換了新的職位是創新工程師(Innovation Engineering),工作以Yahoo!開放平臺的研究、YDN(雅虎開發者社群)網站的經營,與針對社群、校園講課為主,所以他也扮演著外面的開發者與雅虎之間的橋樑。

現在的蔣定宇,更需要能夠運用新的技術與人溝通,而對於新技術的學習,需要整理、閱讀很多國外的資料,自己研究、實作、了解之後,才能更進一步與人分享。由於目前的工作內容屬於較新的職務,所以也比較沒有前輩的經驗傳承,這點也是他比較辛苦的地方。但蔣定宇也表示,使用新技術幫助他人解決問題,可以使他在工作中得到很大的樂趣。文⊙羅正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