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今天修法通過WiMAX實驗基地台轉為商業用途,未來將可望降低WiMAX商用網路建置成本與時間。

NCC今天召開委員會議,通過修正相關法規規定,讓M-Taiwan(行動台灣)計劃中實驗業者可向NCC提出申請,將擁有的實驗用基地台轉為商業自行使用,或將其轉讓予其他營運商,以保障並加速國內WiMAX產業發展。

依NCC作業,通過修法後還將完成後續意見蒐集等法制作業程序,預計最快一個月後新規定便開始生效,屆時國內六家取得WiMAX營運資格的業者便可向NCC提出基地台轉讓與商用化的申請。

負責蒐集產業意見與NCC協調促成此案通過的行動台灣應用辦公室主任王嫦姻表示,修法通過後現有參與M-Taiwan實驗子計劃,並且取得營運資格的遠傳、大眾、威邁思、大同等幾家業者將會提出申請,把現有在台中、高雄、屏東等地的實驗網路轉為商用網路,因開台後要向NCC支付無線頻譜使用費,因此預期剛開始會先以免費方式提供用戶服務,待未來達到一定市場規模後再開始收費。

以WiMAX基地台訊號涵蓋範圍與手機基地台相近來看,若未來要以WiMAX涵蓋台灣全島,估計需要4、5千座基地台才能達成,依M-Taiwan各項計劃預期至明年底前陸續結束實驗,屆時全台將建置1千座實驗用基地台來看,商用化後將對積極準備開台的WiMAX營運商幫助不小。

不過,即使NCC通過實驗轉商用修法,要將實驗網路轉為商用網路還需要一些時間。

大眾電信總經理吳清源表示,依目前國內WiMAX開台時間普遍延後至明年來看,實驗網路轉商用網路最大的好處在於為營運商降低網路建置成本。但由於M-Taiwan中參與的各業者所使用的基地台供應商各異,WiMAX基地台與CPE設備間的相容性也有待測試評估,加上實驗業者與營運商間就設備轉讓等詳細做法還需協商,實驗網路要轉商用網路仍要一段時間。

在NCC通過修法讓營運商可轉換實驗網路為商用後,業者接下來要等的便是相容性測試、基地台成本合理化等大環境條件成熟。據瞭解,除大同電信按既定時間要在年底前將率先開台外,明年五家營運商才會陸續宣佈開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