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打算自下週(9/3)起,每月固定舉辦一場和Vista使用者面對面的座談會,希望挽回使用者的信心。這也是自7月底消基會指出,有一半以上消費者會將Vista電腦灌回XP之後,微軟採取的首波動作。

這項名為「Vista回娘家」的活動將定期一個月舉辦一次,分別針對消費端和企業端,至少會持續舉辦一年,甚至會到下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7上市為止。

根據消基會7月底發布的調查,若消費者購買的電腦預載為Vista系統,有56%會選擇重新灌回XP,而使用過Vista的消費者則有53%並不認為比XP好用。事實上消費者不滿Vista的聲音,微軟也已耳聞許久。因此9月開始定期以面對面的方式替使用者解答、並排除使用上的問題,同時也對SP1的效能進行解說與展示。

不過Vista已經推出約兩年,為何微軟遲至現在才深入和使用者面對面?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前端平台事業部經理葉怡君表示,許多使用意見必須先花些時間累積,才能了解大家究竟在意的是哪些問題。因此這次也特別彙整了前十大使用者最常碰到的疑難雜症,藉由定期的座談會一次說明。

例如網路設定、使用者帳戶控制(UAC)、輸入法相容性等等,都是最多使用者會遇到的問題。另外,用戶也可將電腦帶到微軟,直接由技術人員進行疑難排解,並教導正確的使用方式。

不過「如何正確使用Vista」似乎不是最大的問題,使用者在意的是,為何需要額外執行這麼多步驟才能確保使用順利?對此葉怡君表示:「XP和Vista就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作業系統。」由於核心(kernel)不同,因此就是必須另外下載相容的驅動程式等等。「兩個版本改變這麼多,微軟考慮最多的還是安全性問題。」他表示。

他澄清,這次的活動並非源自於消基會的調查數據壓力,微軟早就在計畫面對面和使用者溝通,破除市場上對Vista的謠言。目前活動會先在微軟自家辦公室舉行,未來也考慮在光華商場等地和店家合作,派遣工程師駐點,替消費者解答任何Vista的疑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