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經七個月的封閉測試後,Google於周三(7/23)讓Knol正式上線

Knol與Wikipedia幾乎是同性質的產品,Wikipedia為一由線上社群共同貢獻知識而打造的免費百科全書,由非營利的Wikipedia基金會負責維護該服務。Knol與Wikipedia最大的不同在於擁有特定作者或作者群。同時Knol作者有權選擇在文章版面嵌入Google的AdSense廣告服務,分享相關的廣告利潤。

Google在部落格中說明,Knol的關鍵在於作者身份,每一個Knol都有一個作者或是一群作者,這些文章後面將有作者的署名,代表是作者的知識與意見,此外,Knol亦有協作功能,讓讀者建議文章的修改,作者有權選擇接受或拒絕讀者的建議,作者亦可開放文章供所有讀者編輯。瀏覽這些知識的使用者也可針對特定文章提供評價與評論。

為了新的Knol服務,Google與紐約客雜誌合作,讓Knol作者在文章中選用紐約客的漫畫著作,Google認為即使在很嚴肅的主題上,透過漫畫得以更有效的強調其論點。

Knol的出爐令人很難不將其與Wikipedia進行比較,TechCrunch分析,Wikipedia如此受歡迎的原因之一是它很像是慈善組織,每一個貢獻知識的人都希望促進全球的智慧,創造全民福祉,然而Knol社群相對較注重金錢報酬,因此認為Knol社群的數量可能不及Wikipedia。

不過,之前Wikipedia曾被抱怨文章不實或是內容缺乏控管,Knol採用的作者機制也可能適度地解決該問題。(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