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四核心伺服器處理器Barcelona延遲問題,去年AMD在x86伺服器市場已連續三季衰退,去年第四季市場佔有率降至7.2%。

除了去年第一季AMD在伺服器市場一度擁有甜蜜時光外,2007年稍後連續三季可說是AMD表現最為衰弱的時期。依IDC伺服器市場追踨報告顯示,去年第一季AMD因2006年在伺服器市場上的技術領先,市佔率一度成長至9.9%外,第二季市佔率呈現一路下滑的現象,至第四季已滑落至7.2%。

對此IDC企業應用分析師葉育霖表示,AMD在去年的表現與市場上一直期待原生四核心的Barcelona有關,由於AMD的Barcelona在去年的延遲問題,使得好不容易建立起的技術領先優勢被英特爾超越,原本佔得一席之地的特定市場空間也因此流失。

事實上,過去一年AMD在伺服器市場的表現確實不多,除了四核心產品延遲外,雙路型處理器的更新也慢於英特爾。英特爾在2006至2007年間大幅加速Xeon進程,除從2路伺服器及4路用伺服器雙核與四核心處理器陸續推出外,去年第四季也將製程由65奈米推出45奈米。相較之下AMD遲至去年第四季才發表四核心Barcelona,而45奈米處理器也要等到2008年才會問市。

旗下銷售System x3105等機架及LS系列刀鋒20、21、41等AMD based伺服器的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海量產品部門經理楊維楷表示,去年因為Intel處理器技術上的更新,確實對在高效能運算、EDA等應用領域有不錯表現的AMD居於劣勢,特別是自從代號為Woodcrest的英特爾2路處理器發表以來,AMD的客戶在部份仍然觀望Barcelona的推出,但也有一部份的客戶轉而採用Intel系統。

儘管被AMD評為非原生四核,但英特爾去年第四季發表4路高階伺服器Xeon 7300系列處理器時,也同時發表搭配的Caneland新平台,強調透過支援FBD(Fully Buffer DIMM)記憶體及虛擬化I/O加速技術等,全力搶攻高效能運算市場。

並且今年起,英特爾也將全面更新處理器微架構,從舊有的Core轉至Nehalem架構,第四季時將率先推出2路版本Xeon處理器,明年將延伸至更高階的多路伺服器市場。相較之下,AMD Barcelona在今年第一、二季系統陸續問市後,年中起才會陸續進入45奈米製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