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開發者部門總經理Scott Guthrie上周在官方部落格透露,微軟即將在近期內釋出Silverlight 2公開測試版,國外媒體猜測微軟可能會在即將於3月5日展開的MIX08會議中發表。

Silverlight是微軟所開發的網路豐富應用程式(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RIA)技術平台,微軟視Adobe Flash為該技術最大競爭對手,Silverlight 1.0正式版甫於去年9月發表。

Scott Guthrie表示,Silverlight 2.0包含一個跨平台及瀏覽器的.NET架構版本,並可啟用在瀏覽器中執行的.NET開發平台,開發人員能夠利用諸如VB、C#、JavaScript、IronPython及IronRuby等.NET語言來撰寫Silverlight應用程式。

這個新的Silverlight版本原本僅被命名為1.1版,但微軟在去年12月指出該版本功能強大,因此將直接升等為2.0版,當時Scott Guthrie表示,1.0版鎖定在瀏覽器中提供豐富媒體經驗,以及支援JavaScript/AJAX程式設計,2.0版則聚焦在提供豐富網路應用程式,包含.NET架構跨平台及跨瀏覽器的版本與在瀏覽器中提供豐富的.NET開發平台。

此次微軟揭露的Silverlight 2.0功能涵蓋WPF UI架構,以方便建置豐富Web應用程式,它擁有強大的圖形及動畫引擎,並支援控制工具、版面管理、資料整合、格式及樣版等較高等級的UI能力;並內建豐富控制工具以讓開發及設計人員快速建置應用程式;以及支援REST、WS*/SOAP、POX、RSS及HTTP等服務;以及豐富的功能性.NET基礎類別程式庫,以及可讓HTML DOM/JavaScript與.NET整合的API等。

此外,要執行Silverlight 2.0時不用先安裝.NET架構,其下載版本中就含有所有需要啟動上述功能的所有元件。

微軟說明,Silverlight 2.0公開測試僅約有4.3MB,僅需4~10秒的安裝時間,安裝後,使用者即可透過IE、Firefox及Safari等瀏覽器自動瀏覽並執行Silverlight應用程式。(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