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論壇(WiMAX Forum)周三(12/19)宣布開始正式認證Mobile WiMAX產品,論壇的會員皆可提交其2.3GHz及2.5GHZ的行動WiMAX產品進行測試,可望讓全球電信業者明年開始加速行動WiMAX的部署。

這項行動WiMAX認證服務率先在WiMAX論壇位於西班牙的AT4 Wireless先導認證實驗室展開,繼而在經WiMAX論壇授權的其他4個認證實驗室,包括台灣、中國、韓國及美國等。WiMAX預計會有數百個相關產品提交測試,而這些經過認證的行動WiMAX產品預計在明年初就能上市。

為了因應明年可能的大規模行動WiMAX部署,WiMAX論壇還計畫新增兩家分別位於台灣及印度的WiMAX設備認證實驗室。

通過互通及標準符合測試的設備將可取得WiMAX論壇的標章,以確保服務供應商購買不同業者所供應的設備時的互通性。

WiMAX論壇主席Ron Resnick表示,行動WiMAX展開認證之後,可望讓WiMAX服務商在明年開始提供消費者行動寬頻網路及新的應用。

事實上,延宕多年的行動WiMAX認證計畫並未阻止業者部署WiMAX的腳步,WiMAX論壇估計全球已有65個國家,高達300家電信業者已開始部署行動WiMAX測試。

例如美國的Sprint已在芝加哥及華盛頓測試行動WiMAX;Spring Xohm WiMAX事業部門執行長Barry West表示,此一認證讓Xohm得以開放,該公司計畫在明年可發表擴及全美的WiMAX網路服務。

韓國電信WiBro規畫總監Hyun Pyo Kim則說,現在他們有10萬個行動WiMAX的有效用戶,預估明年申請量將達到41萬名,這項認證計畫讓韓國電信可以大舉擴張旗下的用戶數與行動寬頻服務。(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