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VMware虛擬化軟體新增Storage VMotion,讓虛擬機器的儲存位置也能跨設備動態移動。


VMware新版虛擬化軟體VMware Infrastructure 3.5(VI 3.5),預計12月開始在臺灣供貨,首度增加虛擬機器省電功能,以及將虛擬機器動態擴充的功能,也延伸至儲存設備的動態移動;此外,VMware亦首度增加ESX Server 3i精簡版,精簡後的虛擬機器檔案容量只有32MB,可儲存在1張記憶卡上,Dell與HP都計畫推出內嵌ESX Server 3i虛擬軟體的伺服器。

首款搭載VMware伺服器12月現身
VMware VI 3.5版,共有VI Enterprise、VI Standard、VI Foundation與ESX Server 3i等4個版本。其中VI Foundation的上一代為VI 3 Starter版本,而ESX Server 3i則是首次登場,最大特點在於簡化虛擬化的架構。

前一代ESX Server 3需要占用超過300MB的磁碟空間,但ESX Server 3i精簡版只要32MB。VMware表示,在ESX Server 3中,有98%是管理模組(Service Console),核心的Hypervisor虛擬層只占2%,新版本則是將這些占98%的管理模組移往Virtual Center之中,以簡化虛擬化軟體的架構。

簡化的虛擬化軟體只有32MB,目前包含HP與Dell將推出內建ESX Server 3的伺服器。Dell預計在12月推出採用AMD處理器的2U與4U機架式伺服器,在主機板中將內建SD卡插槽,Dell企業系統業務開發協理陳詩鴻表示,這是一個選購的配備,只要使用者有興趣,Dell便會將內含虛擬化軟體的SD卡插上主機板中,使用者便可使用VMware虛擬化軟體。

不過,IBM並無計畫推出,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xSeries系列暨Blade Center經理楊維楷表示,每個企業導入伺服器虛擬化遇到的問題都會不同,虛擬化軟體不可能像作業系統般直接內建在其中,而是必須評估企業的狀況,建置出一套適合該企業的虛擬化環境。

Storage VMotion讓VM的儲存點也能動態移動
VMware技術最獨特之處便是VMotion技術。如果3臺伺服器虛擬化後,透過VMotion便可以動態將虛擬機器(VM)從一臺實體伺服器移往另一臺,但虛擬機器的儲存位置並不能動態移動,也就是說,如果3臺伺服器虛擬化後,後端有2臺儲存設備,若某個儲存設備故障,位於該臺儲存設備的虛擬機器也將出現問題。

VMware便推出Storage VMotion來解決這樣的問題。透過Storage VMotion便可以動態移動虛擬機器的儲存位置。不過,Storage VMotion技術目前只有最高階Enterprise版本才有內建,其他版本並不支援。

虛擬機器省電功能
VI 3.5新增的功能還有Update Manager、Guided Consolidation與分散電源管理機制(Distributed Power)。

首先在Update Manager,過去在虛擬化環境如果要升級是相當辛苦的一件事,除了必須升級每個虛擬機器,就連VMware虛擬軟體也要升級,而Update Manager便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使用者可以設定Update Manager的功能,當設定完成後,系統便會自動更新每一個虛擬機器與虛擬化軟體。

Guided Consolidation就如同VMware 8月推出的VMmark,現在VMware則直接內建在虛擬化軟體之中。Guided Consolidation是一種虛擬環境中測試應用程式效能的工具,過去,要評估一臺伺服器可以畫分多少個虛擬機器,往往都是憑藉過去的經驗來畫分,往往不夠準確,但現在透過Guided Consolidation便可解決這樣的問題。

最後則是分散電源管理機制,這個機制是一項節能的工具,以3臺虛擬化後的實體伺服器為例,如果這3臺伺服器共執行6個虛擬機器,但這6個虛擬機器會依照公司業務型態的不同,運算量便呈現波狀的型態,也因此,當運算量高時,這6個虛擬機器會平均分布在這3臺實體伺服器,但當運算量低時,如果1臺實體伺服器可以支撐這6個虛擬機器,該電源管理機制便會自動關閉其他2臺實體伺服器的電源,達到省電的目的。

目前VMware只公布美元售價,以2顆處理器為單位,ESX Server 3i、VI Foundation、VI standard與VI Enterprise售價分別為495美元(約臺幣1萬6千元)、995美元(約臺幣3萬2千元)、2,995美元(約臺幣9萬6千元)、5,750美元(約臺幣18萬元)。文⊙林文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