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MTV及Comedy Central的媒體巨擘衛康(Viacom)在上周五(2/2)要求Google旗下的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刪除未經該公司授權的逾十萬支影片。

衛康在聲明稿中表示,歷經與Google及YouTube數個月的協商,已經很清楚YouTube並無意願達成一公平的市場協定,以讓YouTube的使用者可以觀賞衛康的內容。

衛康認為,Google及YouTube不斷承諾的過濾工具並沒有被適當運用,他們持續代管並提供大量未經授權的影片,而且透過此一行徑保留所有的營收,並未進一步合理回饋給那些投資勞力及成本創造這些內容的人。

此外,衛康也表示,他們希望Google及YouTube能夠支持一個合理與經過授權的模式讓消費者享用該公司的內容。

不少分析師認為,從衛康的聲明稿中很明顯地可以看出雙方協議破局的主要原因應該是價錢談不攏。

YouTube在衛康提出要求後,也發表聲明表示,很不幸地衛康將不再受益於YouTube網站上熱情的使用者,這些使用者可以協助衛康宣傳很多該公司的節目。YouTube也表示,將會遵照衛康的請求。

YouTube目前為全球最受歡迎的影片分享網站,由網友主動上傳影片,主要營收來自於網路廣告。由於不少網友上傳的是未經授權的影片,導致YouTube不斷面臨著作權爭議;不過,根據數位千禧年著作法案(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由於YouTube只是提供網友上傳影片的平台,所以除非該站拒絕著作權所有人刪除影片的要求,否則並不需為網站上的內容負責。

對於內容供應商而言,是否要與YouTube妥協也是種兩難,一來內容供應商認為YouTube不應自別人的創作取得所有利潤,二來內容供應商卻也想創造另一內容銷售管道。因此,例如哥倫比亞廣播(CBS)便與YouTube簽下合作協議,大量提供該公司的內容,並與Google拆分廣告利潤。

有鑑於網路通路已成為年輕人的最愛,亦有部份內容供應商打算自己建立影片網站,包括News Corp、NBC及衛康等。(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