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效率強、外型多樣又具行動力的筆記型電腦逐漸取代桌上型電腦,成為現代人主要的電腦工具,Toshiba公司推出的筆記型電腦Satellite 31CDT,是特別針對亞洲市場所研發設計的two-spindle(內建硬碟及一個抽換模組)機種。整臺筆記型電腦重量為2公斤,不含電池及光碟機僅1.8公斤,對於經常外出的使用者來說相當輕便,在外觀上則是採雙色系設計,上蓋是以相當流行的銀色系,而底部則以淺灰色系為主,整體造型簡單大方,現代感十足。

過去筆記型電腦都受限於廠商出貨時的配備,如果消費者不喜歡,只能依靠外接配備的方式擴充,但還是必須隨身攜帶外接裝置,如此一來,輕薄型的筆記型電腦也頓時變得笨重不少,失去其輕便的意義。介於足以取代桌子型電腦的全功能(all-in-one)機種,與超薄可攜式Portege機種之間的Satellite 31CDT,僅有B5尺寸,突破以往的一體式設計,但仍然保留豐富的多媒體功能,而且更易於攜帶及收藏。

Satellite 31CDT的尺寸為270×248×31mm,機體右側新增的熱插拔抽換夾,不需關閉電腦,即可按個人需要隨時抽換,包括1.44MB磁碟機與24倍速光碟機,使用者還可依需求選購Toshiba模組化DVD光碟機及CD-R/RW燒錄器。值得一提的是,這臺筆記型電腦已經取消Toshiba常用的觸控點設計,改用觸控板來控制游標,而這也是日本海外市場首次嘗試改變的機種。

Satellite 31CDT的規格符合現代人對於多媒體方面的需求,採用具備SpeedStep省電技術的Intel Pentium III 700MHz低電壓(1.35伏特)處理器。內建128MB記憶體,最高可擴充到256MB。儲存裝置方面,配備了20GB硬碟機,至於3.5軟碟機則採用外接式設計,不過體積稍嫌龐大,比較不利於攜帶,是美之不足之處。

顯示裝置搭配12.1吋的液晶螢幕,解析度最高可達1024×768,顯示晶片採用配備4MB記憶體的ATi Rage Mobility,顯示畫面表現的中規中矩,無論是顯示文字或影像都相當清晰,對於沒有高階繪圖需求的使用者已經是綽綽有餘。音效晶片採用的是創新未Sound Blaster Pro,機體前方配置耳機孔與麥克風孔,內建喇叭表現不錯。

Satellite 31CDT的連接埠與散熱孔均安置在機體左側,散熱性表現尚可。擴充能力則相當完備,配備有PC Card插槽,支援CardBus,可安裝2個Type II或1個Type III的裝置。除此之外,還有可外接鍵盤/滑鼠的PS/2、2組USB埠,以及漸為業界標準配備的IEEE 1394埠,讓使用者可直接連接到支援IEEE 1394的DV數位攝影機、硬碟等裝置,或是與其他電腦進行傳輸。

為了提供行動族群多功能的需求,因此除了內建V.90傳輸規格的數據機外,另外還提供傳輸速度為10/100Mbps的網路埠,可輕鬆連接到網際網路與區域網路。4Mbps紅外線傳輸埠,則可用來和PDA或手機等裝置連接。這臺筆記型電腦比較特別的是四組貼心的熱鍵設計,可以用來執行單鍵上網、電子郵件來信指示及二組個人化喜好設,而且螢幕畫面還可以上、下、左、右四個角度切換。

整體來看,這臺筆記型電腦已經具備高度的行動性與完整的功能,不論是商業人士、學生以及女性族群都相當適用,對於初次使用筆記型電腦的使用者來說,也不必花費太多的時間來學習操作,從產品功能面及實用性考量,那麼Satellite 31CDT絕對會是一款不錯的產品。文⊙蔡明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