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宏電調整組織架構,重新出發,董事長施振榮說,宏電集團將在未來三年內,投入300億元以上資金,打造這個宏電新事業。施振榮說,「過去6個月,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為新宏碁建構一個可長可久的模式,微巨架構的構想,就是新宏碁對e-Business時代提出的構想。」

施振榮認為,這次宏電集團的轉型,最大的意義就是讓宏碁從製造業再回歸到服務業,「宏碁是以服務界起家的,這次轉型再回到服務業,可以說是宏碁集團的二度創業。」

只賣電腦不能賺錢,賣服務才是利基

新出發的宏碁,利基在哪裡?新宏電鎖定大中華地區的中小企業市場。施振榮指出,「過去的核心競爭力在於資訊產品,今後會依賴資訊科技的服務與行銷。所以賣電腦賺不了錢,賣服務才是未來的利基所在」。

施振榮預估,3年以後整個IT產業市場電子化營運服務營收比重將佔40%,資訊產品會下降到60%,而大中華市場的營收比重將佔全體的40%。

新宏電總經理王振堂指出:「中國市場有15000家企業,其中中小企業佔了99%,可是只有50%完成基礎建設,這就是宏電的新利基。」不過,在這套模式尚未成熟之前,宏碁將先在臺灣小試身手。

王振堂說:「即使連IBM這樣的品牌,也花了10年的時間才把服務佔營收的比重拉到42%。」宏電也將循序漸進,初期將鎖定既有的用戶,計畫用三年時間,把在臺業務的服務比重拉到40%,到2002年第1季才會到上海開拓市場。

大中華區中小企業e化商機

負責規畫電子化服務事業的江博文對宏電新業務的推廣相當樂觀。他認為,臺灣有107萬個中小企業,還有超過2萬個大企業,以及700萬的上網人口,環境已經相當成熟,在3年內達到目標沒問題。

江博文說:「宏碁第一步會從本身的客戶開始,透過本身的直銷以及經銷商的體系推廣試用,在目前50~60萬的中小企業客戶源中,光是拿到其中10%,就有5~6萬的基本量了。」

至於新宏電將端出什麼菜?王振堂說,從10月18日開始,新宏電就會陸續推出10項準備完成的服務項目,這10個項目除了電子化架構之外,還有解決方案、電子化服務及高科技產品等主要業務,至於具體內容則未透露。

先免費服務再回收成本

不過,從原負責IDC業務的達碁轉型,大概就可看出端倪。負責eDC業務的副總經理張善政指出,新的eDC(電子化資訊管理中心)服務,除了原有的IDC(網路主機代管)業務外,也包括各項的軟硬體服務,企業可以只租機房,設備人員自理,也可以每個月付固定服務費用,從設備採購到主機代管,甚至遠端監控一切委託宏碁管理。

張善政說:「以一般中小企業而言,一般簡單的e化,可能每個月數千元就可以享有宏碁的各項服務。我們希望讓我們的客戶滿意,所以一開始都是免費試用,只要客戶嚐到甜頭成為長期客戶,就成功了。」

乍聽之下,這套擬在大中華區推動的微巨架構的概念,似乎與IBM、HP、康柏的全套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的作法一樣。不過,江博文強調,其核心概念完全不同,彼此也不一定是競爭關係。

江博文說:「他們(指IBM等國際品牌)的客戶必須全盤接受一個所費不貲的軟硬體系統。宏電強調的是服務,針對用戶提供企業無線上網或行動資訊管理等類似電信服務的機制。」所以宏電不排除與大廠以及電信業者進行策略聯盟。

不獲利,其他都是空談

對於新事業,王振堂要求,最少要做到獲利,若不獲利,做其他的事業都是空談。畢竟,「本業開始獲利,綜合起來的事業才會有跳躍式的評價。」

如同創辦人施振榮所言,新宏碁這步棋是否走對,誰也不知道,最後的評價,還是要看客戶滿不滿意。文⊙王巧文、何玉美、鄭吉宏、郭晏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