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第三代行動電話(3G)執照拍賣賽即將開跑,和信電訊卻於今(27)日宣布陣前倒戈,表示退出3G執照競標市場,並經由和信電訊董事會無異議通過,未來將繼續推動igogo/i-mode行動上網市場的發展。根據熟悉電信業界的人士表示,和信電訊先前便已透過摩根史坦利等投資銀行洽談出售股權業務,接觸的對象包括太電、東森及遠東集團,談判的內容除了價格外,還有現有客戶移轉的業務。資金不足是和信電訊爭取3G執照的最大障礙

根據熟悉電信業界的人士表示,和信電訊先前便已透過摩根史坦利等投資銀行、法律顧問洽談出售股權業務,由和信電訊主要外資股東DoCoMo(持有20%的股份)主導,接觸的對象包括太電、東森及遠東集團,談判的內容除了價格外,還有和信電訊現有429萬客戶移轉的業務。

不過,由於在價碼的認定上還未談妥,因此據了解,目前尚未有結果出爐,不過業界以東森出線的呼聲最高。以互補程度來說,缺少2G行動電話經驗及客戶基礎的東森極需要和信的資源,而在資金方面,東森的財力也猶勝遠傳一籌。

才於去年11月爭取到NTT DoCoMo的資金(金額達170餘億元)的和信電訊,由於可直接取用i-mode的成功經驗,再加上DoCoMo是全球第一家正式將3G服務推上路的電信業者,早已被業界視為3G執照爭奪戰的重要主將。事隔一年多,電信市場卻已產生變化,曾信誓旦旦拿下3G執照的和信電訊董事長辜成允,卻於今日發出的新聞稿中表示,將退出這次3G執照的競標,但未來仍定位為臺灣行動上網平臺技術的領導者。

電信業界人士普遍認為,資金不足是和信電訊爭取3G執照的最大障礙,相較於東森、太電及遠東等三家集團,和信集團未參與固網執照的爭取已是資金籌措上的一大敗筆。以去年三家民營固網業者共募集市場2000多億資金來說(臺灣固網實收資本額為922億元、東森為656.8億元、遠東集團則為475億元),和信電訊155餘億元無疑是以卵擊石,因此正值3G執照競標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時,和信電訊董事會只好緊急喊卡。

和信電訊董事會則表示,有鑑於目前景氣低迷及過多業者爭取臺灣3G執照的市場,和信電訊經營團隊及所有董事認為未來3G市場過度競爭是可預期的,因此決定退出3G執照競標,目前和信企業團持有和信電訊股份約40%。競標3G執照業者以底價得標機會大

在和信電訊退出3G執照競標市場後,臺灣3G執照也演變為六搶五的局面,由於電信界認為聯邦電信攪局味道濃厚,在12月底(通過資格標)前搓仔湯圓的機會很大,因此極有可能成為每家業者人人有獎的局面,與香港電信市場3G執照競標「同額」的相同結局。因此已有電信業者打趣地說,雖然不確定能否直接以底價得標,但至少關在小房間的日子會縮短一些。

近來和信集團在IT產業界的動態令人矚目,包括和信超媒體在公司處於虧損狀態下,仍決定將公司現金提撥出來還給股東,估計和信集團將因此而有20億元現金入帳;而和信辜振甫長子,曾擔任和信超媒體董事長、中嘉網路董事長的辜啟允也於近日病逝,今日辜振甫之二公子、和信電訊董事長辜成允則宣布退出3G執照競標,如同意味在下一代通訊產業中缺席,和信家族未來在電信寬頻事業的角色值得玩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