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近來投資環境不佳,高科技類股股價表現持續探底,但是除網路、通訊、生化技術之外,頗受專業投資人看好的光電類股持續發燒,除全新光電今日(12/21)獲工業局初審通過,符合科技類上市條件外,碧悠公司(2333)亦於今日宣布轉投資生產TFT-LCD玻璃基板的碧悠國際光電公司正式成立。
林信義:未來LCD產值將達7000億元

經濟部長林信義今日表示,預估未來LCD(液晶顯示螢幕)的產值將高達新台幣7000億元以上。而如何掌握關鍵零組件的生產以及研發正式當前所必須面對的重大課題。

林信義指出,近來越來越多產商投入光電高科技產業的研發生產行列,這對目前光電關鍵零組件仍需仰賴日、韓等國輸入的台灣來說,將有助於日後競爭力的提昇。

林信義表示,廠商投入高科技光電產業的研發製造,將可平衡台日貿易逆差、維持資訊產業的成長、維持科技發展的競爭優勢。未來政府將持續發展高科技產業,讓台灣成為綠色矽島。工業局通過全新光電以科技事業上市

經濟部工業局今日召開科技事業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全新光電申請以「科技事業上市」一案。工業局將出具「產品開發成功且具市場性意見書」協助全新光電向證交所申請上市。全新光電計畫2001年3月送上市備查函,預計下半年可正式掛牌交易。

全新光電為一專業晶磊代工公司,發展無線通訊及光纖通訊元件,主要生產砷化鎵HBT(異質接面雙載子電晶體),可用於手機內功率放大器,為手機關鍵零組件;以及高亮度發光二極體磊晶。目標成為全球砷化鎵磊晶代工領導廠商。

全新光電目前實收資本額為新台幣7億元,預估5年內整體毛利均可以維持在40%以上,而2001年營收目標為10.86億元,稅後盈餘為3.5億元,若是依照目前股本加以計算,EPS將挑戰5元。

2000年以來,已向工業局申請科技事業上市上櫃審查公司,包括有:達碁、鑫測、友旺、全懋、飛雅高科技、大宇資訊、鼎新電腦、晶元、台灣電訊、合晶、聯發科技等均已通過審查,而且部分公司並已經正式上市上櫃。工業局表示,將於近期審查的案件,除全新光電外,尚有包括晶磊、瀚宇彩晶、瑞儀等公司。
碧悠轉進光電產業

碧悠電子表示,將成立以生產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用玻璃基板為主的碧悠國際光電公司預計投入超過80億元,籌建三座以上的玻璃生產熔爐。今年亦為碧悠公司成立30週年紀念。

碧悠國際光電,登記資本額為新台幣50億元,76%是由碧悠直接轉投資,其餘大部分為員工認股,法人股東僅為少數。碧悠國際光電公司董事長為陳宏輝,總經理則由德籍Karl Heinj Mader擔任。

碧悠國際光電公司是台灣繼中晶光電、鉅晶科技之後,第三家投入TFT-LCD玻璃基板事業的本土廠商,主要技術來源為德國。

碧悠國際光電的建廠規劃,預計建立的第一座熔爐包含廠務、週邊等設施約投資50億元,預計2002年第二季導入量產,後續二座熔爐分別在2003年、2004年進入量產階段。

碧悠國際光電將以第四代以上TFT-LCD生產線為供貨目標,進入全能量產之後,如果以680mmx880mm的玻璃基板尺寸計算,月產能約15萬片,約可供應台灣1.5條第四代TFT-LCD生產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