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DeepMind AI團隊用人工智慧,幫你在複雜的倫敦地鐵中,僅憑記憶找出正確方向

Google人工智慧部門DeepMind取得相當重要的突破,在頂尖科學期刊自然(Nature)雜誌中,刊出微神經電腦(Differentiable Neural Computer,DNC)研究報告,也就是透過擴充記憶的神經網路形式,透過此記憶模式,可以分析很多複雜的結構化資料,包括由人撰寫的故事、族譜、甚至是倫敦地下鐵網路等。

在微神經電腦(DNC)研究報告中,研究團隊發現,神經網路和記憶系統可以相結合,以執行機器學習,並使記憶儲存更加快速與更有彈性。

DNC研究團隊主管Alex Graves指出,目前遇到的問題在於,如今神經網路技術本身在記憶方面受到電腦運算本身限制,導致目前的神經網路難以大規模運作,因此後來運用分離儲存器,以強化此運作模式,而此模式就稱為微神經電腦(DNC),可以從神經網路的運作模式中學習,但也可以如電腦一般儲存複雜的資料。

以可塑性(Plasticity)的概念來比喻,DNC研究團隊指出,人類的思考模式會被各式各樣的經驗所重塑,但是人類的記憶,不僅會改變過往的印象,還會重新連結不同的事物,與將許多看似不相關的記憶連結在一起。

如今,DNC研究團隊將人類記憶視為重建的過程,也就是人類的記憶不再僅結合刺激和行為反應,反而,在特定情境下,其記憶和行動之間是變動的。舉例來說,當要求一個人憑記憶畫出倫敦地鐵的地圖,而詢問他兩個不一樣的問題,如,如何從Piccadilly Circus車站到Moorgate車站,或是如何以最近的路從Moorgate車站,搭乘地鐵北線(Northern Line)向北走到達目的地。

DNC研究團隊指出,當一個人回答不同的問題時,其運用的記憶內容便不相同,另外,此團隊發現為,人類在執行運算時,其記憶也會跟著加以組織化。

近期在人工智慧發展的過程中,神經網路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例如神經網路可以在Google Voice與Siri研發過程中,增強語音識別能力。將神經網路的運作方式,和電腦科學結合再一起,透過將大量資訊組織化,以解決問題。

而DeepMind為Google於2014年1月買下的人工智慧技術公司,此團隊打造的AlphaGo圍棋系統,因為擊敗南韓世界圍棋高手李世石而聲名大噪,但是人工智慧技術DeepMind遠不僅用在圍棋競賽上,也透過機器學習技術,今年開始和英國國家健康服務部(NHS)合作,提早預防眼部疾病,甚至在今年7月,開始用機器學習技術幫資料中心的冷卻用電量,大幅地減少了近百分之四十。


更多 iThome相關內容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