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讓臺灣新創有所適從,立委余宛如成立「數位經濟與社會經濟國會交流促進會」

「臺灣的法令已經無法跟上腳步,民間跑得比政府快。」立委余宛如在今天(7/26)的「立法院數位經濟與社會經濟國會交流促進會」成立大會上表示,政府如果仍守舊,以過時的法令限制新創的發展,將會在國際的競爭中被邊緣化,錯失發展數位經濟的良機。因此,由她推動成立的「立法院數位經濟與社會經濟國會交流促進會」是一個跨黨派、跨國會的國會平臺,要讓臺灣國會與他國進行數位經濟與社會經濟的交流、聯誼,更要協助臺灣新創公司,讓他們可以與國際接軌。

因為網路化時代的來臨,人工智慧、大數據以及區塊鏈等領域得以不斷創新研發,余宛如看見了這些數位經濟帶來的可能性,也感受到臺灣新創在這些領域的能量,她深怕臺灣政府若再不與時俱進,將會在國際競爭之下被狠拋在後。此外,數位經濟帶來的變革陣痛,導致經濟風險與社會問題都值得長期的關注與審慎的思量。所以她希望集結立法院內眾人的力量,去各國交流與貢獻數位經濟的經驗外,也要透過這個促進會的平臺,協助臺灣新創公司與國際接觸、經驗交流。

新加坡駐臺商務辦事處主任白炳毅在今天的促進會成立大會上表示,新加坡在金融科技(Fintech)、數位經濟上都有不少重要的發展,「我認為臺灣與新加坡的合作非常有潛力。」他認為,雙邊可以互相交流、借鏡是促進產業發展的便利途徑。瑞士商務辦事處處長傅瑞也表示,根據全球創新指數,瑞士是排名第一的國家,而數位經濟的發展是不分國界的,「臺灣與瑞士有很多合作機會,國會可以擔任協助的角色。」

余宛如表示,會跳出來籌備與推動「立法院數位經濟與社會經濟國會交流促進會」,也是與他國交流時所啟發的。在她與加拿大國會交流的時候,看見加拿大對年輕人、對新創公司所建立起的友善環境。而與法國交流的過程中,法國對社會企業的鼓勵、培育,讓法國社會企業成為全球的先驅,她期望也可以在國內促成類似的景況。

在今天的成立大會上,除了立委蘇巧慧、呂孫綾、吳昆裕、尤美女等民進黨立委外,也有國民黨籍的立委許毓仁。目前「立法院數位經濟與社會經濟國會交流促進會」已經有53位立法委員連署成為會員,會員黨籍是跨政黨的。成立大會的現場也有瑞士、澳洲、加拿大、德國、法國、英國等駐臺代表到場交流。目前,促進會的組織結構由余宛如擔任會長,立委林岱樺、許毓仁擔任副會長,以及臺灣數位文化協會執行長馮瑞麒任秘書長。促進會接下來的第一步,余宛如表示,要積極出國考察交流,把經驗帶回臺灣。


更多 iThome相關內容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