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利用公民參與平臺Join,將訴願與請願過程電子化

立法院長今年2月1日上任時,即宣示要打造一個透明國會,增加和民眾之間的互動,而立法院為了增加政府與民間的互動,計畫增加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中的「提點子」功能,將過往民眾請願與訴願的過程電子化。

立法院法制局局長高百祥表示,政府需要在政策制定過程中,就納入民間的意見,來強化政府的效能,而目前憲法所賦予人民請願與訴願的權力,皆是以紙本進行,立法院計畫將此過程電子化,首先在立法院在官方網頁上,增加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中的「提點子」功能,供民眾提供政策建言,並透過附議過程,以形成共識。

此功能是效法美國白宮網站「We The People」,第一階段民眾提案需於15日內取得250份附議數,第二階段需於30日內取得5000份附議數。當民眾附議通過5,000份之後,立法院會要求各黨團回應民眾需求。

雖然,立法院將要求各黨團回應,但卻沒有法律強制規範,高百祥指出,目前在民進黨提出的國會改革相關草案條文中,計畫在國會建立公民連署平臺,而此平臺的管理辦法,將制定命令加以規範,日後當民眾連署達到門檻,透過法律規範,各黨團必須表態是否採納民眾提議,並需進一步解釋原因為何,進而促進立法院與民眾雙向互動。

而世界許多國家早已建立了公民連署平臺,其中德國國會的做法則是,高百祥解釋,德國國會每一年會播一筆經費給各黨團,當民眾在國會民眾參與平臺中提出需求後,並達到連署門檻,各黨團領導者會以拍攝影片的方式,利用分析政府開放出的數據,來回應民眾訴求。

而當一個黨團回應時,其他黨團為了獲取民眾目光,爭取更多選票,往往也會跟進,而政府也能夠針對一項政策,接收到更多元的聲音,其中有共識的部分,也能夠做為未來施政的依據。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