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使用GitHub打造的大巨蛋公開資訊專頁

台北市政府於22日正式上線「台北市政府大巨蛋公開資訊專頁」,內容匯整跟大巨蛋相關的消息、目標願景、專案策略、常見的問題和相關的影片等,將大巨蛋相關資訊集中在一處,有助於讓市民了解目前市政府採取的立場與態度。

這個專案有個特別之處,它的內容是放置在GitHub這個程式碼托管服務平臺,並且利用GitHub Pages機制來放置網站。台北市政府採用公開專案的方式,因此人人都可以從GitHub上複製這個專案下來修改,送出修改要求給開發者,經過開發者審查後整併到這個專案中。「台北市政府大巨蛋公開資訊專頁」的專案型態是說明市政府立場的專案,相對而言,比較沒有辦法發揮這種開源協作模式的威力(不過目前也已經有人送出修改錯字的修改請求出去了),但如果日後有需要市民協助資訊匯整的專案,就非常適用,效率通常會比政府單位高,值得各個政府單位參考。

「大巨蛋公開資訊專頁」也透過GitHub Pages機制來放置網站。GitHub為了方便專案開發人員可以簡單地製作與置放專案說明網站,提供更完整的專案資訊,提供了免費的GitHub Pages服務,讓開發人員放置靜態的頁面。這個機制也常常被開發人員用來做為靜態網站或是部落格。GitHub的Pages除了設置方便之外,對於瞬間暴起大流量也能應付得來,這對經常一熱門就倒站的政府單位網站來說(例如日前5月20日蔡英文總統就職時,總統府網站就面臨進不去的窘境),也是一個額外的好處。不過它只能應用在靜態網站,如果需要後端程式動態處理的網站就不適用。

 


已有人送出修改合併請求(pull request)給台北市政府大巨蛋公開資訊專頁

 

內容相關連結:

 


更多 iThome相關內容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