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親自在DellWorld年度大會上與戴爾創辦人Michael Dell同臺宣示,雙方將強化雲端策略合作,聯手搶攻公有雲市場以外的混合雲市場。

圖片來源: 

Dell

緊接著在併購案宣布隔周,戴爾如期舉辦了一年一度的DellWorld大會。EMC併購案如預期是重頭戲之一,戴爾創辦人Michael Dell他揭露了更多未來布局方向,其中最關鍵的一步,就是說明如何與微軟聯手來和Amazon競逐雲端市場。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也親自與會和Michael Dell對談。

Michael Dell表示,Amazon無疑是公有雲市場的龍頭,不過,他認為,公有雲目前企業運算量(Workload)只有1~1千5百萬個運算節點需求,但整體企業運算需求,則高達1億6千萬個運算節點,而其餘市場大多是由私有雲或企業內部套裝軟體來供應。這一塊才是他想和微軟聯手搶攻的混合雲市場。Satya Nadella也進一步補充,1成企業會全上雲端,而1成企業則絕不上雲端,其餘選擇混合雲架構的企業比例高達8成。

過去兩家在PC產品和桌面作業系統上緊密合作,即使近來微軟也推出了自家筆電Surface book,看似和Dell筆電市場有所競爭,不過,Satya Nadella表示,這是為了擴大Windows 10生態系的破冰船策略,藉由示範性的微軟Windows 10筆電,來吸引更多顧客購買搭載Windows 10的產品,也因此獲得Michael Dell的支持。

除了在PC市場上緊密合作之外,2013年時,Michael Dell買回所有上市股票的249億美元,微軟也幫了一把,提供了其中的20億美元資金,這更顯示出微軟與Michael Dell間的親密關係。若Michael Dell還未償還這筆債務或改以Dell股權替代,這次戴爾買下EMC連同VMware後,微軟間接也成了VMware幕後股東之一。

去年雙方合作項目開始拓展到雲端市場,去年秋天就聯手推出了一櫃雲端(Cloud-in-a-box)式的微軟雲端平臺系統機櫃,來搶攻企業私有雲部署需求。在今年DellWorld上,戴爾更直接宣布推出了Azure-in-a-box的微軟Azure整櫃式產品,目標是讓企業在Azure公有雲和私有雲之間來去自如。為此,Dell甚至加入了微軟雲端供應商的行列,未來還能銷售Azure服務或Office 365雲端服務等。

Satya Nadella表示,這套Azure-in-a-box產品的目標是鎖定小型企業初次上雲端的入門需求,為未來跨入更大規模混合雲架構鋪路。

Michael Dell補充,這款產品還可搭配Dell金融服務來提供按月租用制,每月租金9千美元,以半年為期。「這可助企業將私有雲設備的投資,從資本支出轉為費用支出。」

戴爾併購EMC的優勢也開始在此產品發酵,戴爾透露,若企業想要在Azure-in-a-box中同時使用VMware或其他虛擬化平臺產品,戴爾也可以提供優化後的預載安裝。

相關報導請參考「戴爾天價併購EMC是門好生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