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團旗下以提供企業雲端運算(雲計算)服務而聞名的阿里雲計算,繼今年7月在北京舉行的分享日×雲棲大會上,一口氣推出了多達11種新雲端產品及服務後,緊接著,今日(10/14),阿里雲一年一度的2015雲棲開發者大會(Computing Conference)在杭州一連兩天盛大舉辦,首日即宣布推出多個新產品和合作計畫,包括了與中國科學院攜手發布新的量子加密通訊產品,可大幅提高產品加密的安全性,此外,也針對阿里巴巴集團開發YunOS手機作業系統開源,讓開發者可以拿來開發更多行動應用。

不僅如此,阿里雲計算總裁胡曉明也在會中宣布了未來阿里雲的雲端發展戰略,包括將與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展開合作,並推出一項「淘富成真」創業平臺計畫,在這個平臺上,將結合阿里雲的雲端運算與富士康生產製造的能力,讓創業者能更加容易運用雙方軟硬體資源,來加快創新產品及服務的開發應用。

阿里雲計算總裁胡曉明(右)與富士康科技集團副總裁陳振國(左)共同宣布了未來阿里雲和富士康的合作計畫,將打造「淘富成真」創業平臺,協助新創企業結合雙方軟硬體資源,來加快創新產品的開發。

阿里巴巴集團的創辦人馬雲也在大會首日擔任開場壓軸,他表示第一次技術革命時代,帶動的是體能的釋放,讓人類的力量更加龐大,因而促成了像是工廠等商業型態的出現,而第2次的技術革命是對於能源有效利用,使得人類可以走的更遙遠,而誕生了像是公司的商業型態及組織,而他認為最新一次的技術革命將是從IT(資訊科技)開始走向DT(資料科技)時代,資料運算將扮演起釋放大腦的角色。

因而他說:「不同於過去20年是網路突飛猛進的萌芽階段,未來的30年將會是網路的應用年代,企業如何將網路靈活運用在社會各層面,將是接下來的30年,新創企業能不能創業成功的真正關鍵所在。」

除了有阿里雲發表新產品及合作計畫外,今年已正式邁向第6屆舉辦的阿里雲開發者大會,今年活動規模更勝往年,不只吸引了多達3000家的雲端及新創企業到場共襄盛舉外,更有超過2萬名的開發人員齊聚一堂,為的就是要搶聽今年最夯的雲端技術議題及應用,總計一連兩天的活動,超過有30場大大小小的主題講座登場,此外,分享議題除了各種最新雲端技術外,也涵蓋了量子運算、深度學習、大資料、安全、開源、金融科技、物聯網等多項新興IT技術話題,甚至也加入了當前雲端服務最火紅的容器技術應用開講。

除了有一連串的主題講座外,在活動會場也規畫了眾多技術產品展區,可以讓參加者能面對面交流學習,這些展區主題包括了雲聯世界、DT技術、智慧民生、智慧物聯、生命科學、雲聚金融、未來生活、雲游縱橫、雲領視界,以及雲棲小鎮等10大主題、共設置超過兩百家企業攤位,在現場展示各式各樣嶄新的雲端及科技應用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