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爾(Dell)與EMC在周一(10/12)宣布了IT史上最大的併購案,Dell將以670億美元買下EMC,EMC旗下的VMware則將獨立運作且維持股票公開交易。EMC的其他資產將納入Dell,使得整併後的新Dell成為全球最大的私人綜合科技公司。

Dell的主要市場為中小企業,銷售PC、伺服器、資料儲存裝置、網路交換器、電腦周邊、螢幕、印表機等產品,在全球約有10萬名員工,已在2013年10月策略性地離開股票公開交易市場,期望能更彈性地控制公司的發展。EMC則是鎖定中大型企業,提供資料儲存、資訊安全、虛擬化、分析,及雲端運算等服務,全球員工數約7萬。雙方合併的消息傳出後,EMC在紐約股市的股價上揚了1.79%,以28.36美元作收。

在買下EMC資產之後,新Dell變成了全球最大的私人控股綜合科技公司,預期以互補的產品、銷售團隊及研發策略成為擁有2兆美元規模的IT市場領導者,服務領域將涵蓋伺服器、儲存、虛擬化、PC、數位改造、軟體定義的資料中心、混合雲端、融合式基礎架構、行動及安全等。

市場普遍認為,Dell的企圖在於讓該公司的服務對象從中小企業走入大型企業,從分散的裝置與服務走入雲端服務。

事實上,此一合併案讓新Dell在特定的領域也有了新樣貌。例如,新Dell將從原本只是EMC合作夥伴而一躍成為儲存領域的最大供應商。

市場研究機構Constellation Research首席分析師Holger Mueller認為,新Dell接管了EMC握有81%股權的VMWare,而這才是此一交易的重心。

Mueller說,VMWare以及VMWare在全球企業中運作的任務才是該交易的寶石,Dell的目標在於將這些任務轉至私有與公共的資料中心,而這些資料中心是由Dell的伺服器、軟體,與EMC的儲存或其他資產所建構。因為沒有人比VMware更清楚企業在就地部署的架構上所執行的是什麼任務,而Dell則想藉此推動其雲端服務。

在整併著眼於大型企業的大量IT資源之後,新Dell也會成為HP與IBM的頭號勁敵,過去這三家業者在PC市場競爭,未來則是企業與雲端市場的對手。

不過,如此龐大的整併案仍免不了出現陣痛期,市場預期新Dell將會展開裁員行動,且雙方的產品、服務或客戶也需要一定時間的磨合。(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