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引述消息來源報導,蘋果主動關閉了Apple News在中國的新聞遞送服務。

蘋果於iOS 9中新增了Apple News新聞服務,採用類似雜誌的版面編排,而且提供各種新聞來源與新聞類別,方便使用者在iOS裝置上讀取新聞,並有新聞搜尋與儲存功能。目前該服務僅於美國市場推出,但只要把iOS裝置的區域設定在美國,即使位於其他市場也能存取該服務。

不過,眾包軟體測試平台Pay4Bugs創辦人Larry Salibra上周四(10/8)指出,這幾個月以來他一直在香港使用Apple News,不過最近使用該程式時卻出現「不支援所在地」的錯誤訊息,他認為這是蘋果主動在中國市場執行了新聞審查。

紐約時報則是引述熟悉此事的來源報導指出,蘋果的確關閉了中國的News程式服務。

紐時分析,這是國外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所面臨的難題,特別是如何遵循中國市場管控言論自由與媒體的政策。此外,根據蘋果截至今年6月27日的第三季財報,大中華地區(中國、香港、台灣)已是蘋果第二大的營收貢獻市場,僅次於美洲(南美與北美),該季來自美洲的銷售淨額為202億美元,來自大中華地區的銷售淨額則是132億美元,歐洲市場則以103億美元名列第三。

Salibra還透過Reddit表示,他的iPhone是在美國買的,只是碰巧連上了中國地區的訊號,蘋果就審查了他所下載及儲存在iPhone上的內容。裝置遭到審查、伺服器被中國防火牆封鎖了,或是特定國家iTunes帳號無法啟用某一功能是三件截然不同的事,就算蘋果已別無選擇,此事也離譜到令人感到毛骨悚然。

Reddit上有讀者認為,蘋果根本不需要代替中國政府來審查或封鎖內容,因為中國政府很容易就能封鎖內容流量或伺服器。迄今蘋果仍拒絕評論此事。(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