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宣布開放開發人員與商業用戶申請Microsoft HoloLens全息影像頭戴式裝置的開發版(Development Edition),首波通過審核的申請人可望於明年1月開始預購,出貨時間則是明年第一季,不過Microsoft HoloLens的要價高達3000美元(約新台幣98676元)。

微軟HoloLens為一全息圖像運算裝置,可單獨運作而不需連結手機或PC,也不需要纜線,可將全像片(hologram)投射在實體環境中並與之互動。由光影組成的全像片雖然沒有實體的存在,卻與實體物件一樣可從不同的角度或距離觀看。透過HoloLens所看到的全像片不但栩栩如生,而且運用手勢或視線就能與全像片互動,包括建立全像片或是改變全像片的尺寸與形狀。

微軟今年釋出的Windows 10是第一個支援全息影像運算的平台,而各種全像片也將成為微軟的通用應用程式(Universal Apps),其他通用應用程式也能以全像片的方式運作。微軟期望Windows 10上的全像片可帶來截然不同的通訊及探索體驗。

微軟解釋全息影像運算與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及虛擬實境(VR)的不同指出,在AR上,使用者看到的是覆蓋在實體世界之上的資料層或影像顯示,並不是全息影像所呈現的物件。而在VR上,使用者看到的則是全由電腦產生的虛擬世界,並未結合全息影像或AR所能呈現的實體情境。

Microsoft HoloLens的軟體開發套件(SDK)將伴隨著Microsoft HoloLens開發版裝置出爐,由於Microsoft HoloLens是在Windows 10平台上運作,因此微軟聲稱只要熟悉Windows 10平台的開發人員就不難打造支援Microsoft HoloLens的程式。

Microsoft HoloLens開發版初期將只有英文介面,也只會在美國與加拿大市場推出。(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