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Bloomberg)引述市場研究機構Aite Group的調查指出,於去年10月20日正式於美國市場推出的蘋果Apple Pay行動支付服務迄今在美國零售市場只取得1%的市佔率。

蘋果執行長Tim Cook今年1月曾將今年訂為Apple Pay年,宣稱Apple Pay有一個強勁的開始,而且逐漸被銀行、信用卡業者與零售商接受。

不過,市場調查結果並非如此。除了Aite Group的調查外,另一市場研究機構InfoScout也曾與PYMNTS合作追蹤Apple Pay的採用情況,透過調查iPhone 6用戶的Apple Pay使用情況來了解消費者的心態,早期購買iPhone 6的使用者試用Apple Pay的比例較高,例如去年11月就購買iPhone 6的族群中有26%曾試用,但到了今年3月的調查則只有18%,6月的調查滑至10%。

InfoScout指出,蘋果應該要更努力教育消費者使用行動付款服務,而且只有少數的美國人了解使用Apple Pay的好處,多數人認為現在的付款機制就堪用了,不必再用新機制。

詢問那些未試用Apple Pay的用戶,有34%表示不知道Apple Pay該如何使用,32%表示對現在的付款方式很滿意。有19%擔心的是Apple Pay的安全性,還有12%完全沒聽過Apple Pay。

事實上,不只是Apple Pay,應該是整個行動支付生態環境尚不成熟。今年出爐的新行動支付服務還包括Samsung Pay與Android Pay,根據美國零售商的觀察,消費者尚未養成對行動支付的需求。

目前Apple Pay只在美國與英國市場推出,Samsung Pay僅支援南韓市場,Android Pay也只能在美國使用。(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