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10月6日的Windows 10裝置線上發表會中,微軟推出了Surface Pro 4平板電腦、Lumia 950和950 XL雙Windows 10旗艦手機、第二代Bend智慧手環,以及開發者版HoloLens頭戴式擴增實境(AR)裝置。但是,這次他們卻推出了一款筆記型電腦Surface Book,售價為1,499美元起跳,可從10月7日開始預購。不過,這還是搭配8GB記憶體與128GB固態硬碟的入門Core i5版本,對照他們拿來比較性能的MacBook Pro(1,299美元起)而言,可是高貴許多。若是拿來與自家的Surface Pro 4比較,若是將Type Cover的價格也算進去,同樣選擇搭配第6代Core i5處理器、8GB記憶體,Surface Pro 4能買到256GB的儲存容量。

這款筆記型電腦也是二合一裝置,因此,它也像Surface Pro 4一樣,觸控筆是標準配備。而從平板與鍵盤連接的設計,我們很難不想到聯想Yoga系列的錶鏈轉軸。不過,Surface Book可以拆卸鍵盤,獨立以平板運作,若需要較多的顯示運算需求,與鍵盤組合之後,可以使用Nvidia獨立顯示晶片,這都與聯想的Yoga不同。相同的是,價格都相當高貴。

Surface系列可視為微軟帶頭示範Windows 10電腦的藍圖,只是Surface Book的售價已經超越MacBook Pro,有多少消費者願意買單,恐怕是這款二合一筆電首當其衝的問題。

這款Surface Book具備13.5吋PixelSense螢幕,解析度是600萬畫素,換算成像素密度則高達267dpi,由於使用了光學貼合技術,顏色與對比度都相當準確。

有別於Surface Pro 4的鍵盤保護套,Surface Book是一般筆電的鍵盤,微軟表示,它具備相當好的回饋反應,打起來卻非常安靜。若是在昏暗的地方使用Surface Book,這組鍵盤也內建背光模組,供使用者確認鍵盤上的文字與符號。

前面在介紹Surface Pro 4的時候,Panos Panay拿出蘋果MacBook Air做為性能比較對象。現在則以高階定位MacBook Pro比較,聲稱Surface Book的性能是它的兩倍強。

但Surface Book的性能,不只是處理器夠強,它更配備Nvidia顯示晶片。Panos Panay以Adobe Premiere影音後製軟體,將十幾部從遊戲側錄的影片進行編輯,展示顯示晶片的性能。不過,他並未說明是那個晶片組,只表示這款顯示晶片使用DDR5記憶體。

在具備強大的性能之下,這款筆記型電腦電池續航力仍然可達12小時之久。

這款筆電的建議售價是1,499美元起。微軟從10月7日開始接受預購,26日正式上市。但其實直到宣布完建議售價之後,在讓所有人以為這只是一臺類似Ultrabook的產品同時,Panos Panay突然請所有人再看Surface Book完整版的展示影片,才告訴大家這是一款二合一筆電。

Panos Panay把螢幕的部分拆開,再以反面與鍵盤結合,此時螢幕蓋上之後變成朝外,Surface Book就是一臺平板。而Surface觸控筆也能像Surface Pro 4一樣,直接吸附在Surface Book螢幕邊緣,無需額外收納。

Surface Book可以說是微軟定義Windows 10筆電的指標性產品,你不得不承認,它各方面的設計相當極致。只是對於消費者而言,真的會捨棄蘋果MacBook Pro,或是其他Wintel高階商用筆電,投入微軟牌的懷抱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