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記者委員會(Reporters Committee for Freedom of the Press,RCFP)與美聯社(The Associated Press,AP)於華盛頓州控告FBI,希望法官要求美國司法部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交出各項偽裝成美聯社記者之調查行動的文件與紀錄。

根據訴狀,FBI在2007年時為了調查Timberline高中的炸彈威脅事件,曾經取得法院的核准以於嫌犯電腦中安裝CIPAV(Computer and 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 Verifier)電腦及IP追蹤監控軟體,以用來取得嫌犯裝置的IP位址、Mac位址,與特定的註冊資訊,方便FBI判斷嫌犯位置與身份。

為了要成功誘使嫌犯安裝該軟體,FBI傳送了一封電子郵件給嫌犯,內容是一篇與炸彈事件有關的美聯社新聞聯結。然而,那篇文章是FBI所杜撰的,卻使用了美聯社的名義與格式,當嫌犯點選該連結時,即會下載CIPAV。

此外,FBI探員還曾假冒是美聯社記者,詢問嫌犯是否願意評論一篇攸關威脅與攻擊的新聞,藉以確認嫌犯的涉案程度。

在此事於2014年曝光之後,美聯社旋即寄信向司法部抗議,同時表達欲了解FBI在什麼樣的狀況下會假冒該通訊社的名義,又有多常使用這類的手法,因為假設收到杜撰文章的使用者把文章散布到社交網站,就會影響美聯社的聲譽,但一直未得到適當的回應。

這使得美聯社與RCFP決定採取法律途徑,要求司法部與FBI應該基於資訊自由法案(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揭露相關行動的紀錄,批評司法部與FBI藏匿的這些紀錄違反大眾利益,亦危害了美聯社的信用與獨立性。(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