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第二季穿戴裝置市場報告指出,該季蘋果Apple Watch出貨360萬台,相當於19.9%市佔,成為第二大穿戴裝置業者,僅比第一名Fitbit的440萬台少了80萬台。

上一季,全球穿戴置出貨達1810萬,較前一年的560萬成長223.2%。IDC穿戴裝置部門研究經理Ramon Llamas表示,每當蘋果踏進新市場,不只公司本身受到矚目,整個市場也會受惠。穿戴式裝置市場中的多家業者和平台都因它的加入而獲益,最終推動總體出貨量。蘋果也迫使其他廠商,特別是已進入市場好幾季的廠商們重新評估其產品。不論公平與否,蘋果將成為其他穿戴裝置的標竿。而且由於蘋果已正式踏入穿戴裝置市場,大家也都在觀察它是否會推出其他產品,像是智慧眼鏡或耳機等。

蘋果對可執行第三方應用程式的智慧型穿戴式裝置衝擊最大。IDC行動裝置資深分析師Jitesh Ubrani指出,本季有2/3的智慧型穿戴裝置是Apple Watch,蘋果顯然在這塊市場遙遙領先,而且預料會持續稱霸。雖然Fitbit出貨量大於蘋果,但值得注意的是,Fitbit只賣基礎穿戴裝置,這類裝置預計未來幾年市佔只會愈來愈小,蘋果將成為所有穿戴裝置的下一個市場霸主。

在個別業者方面,Fitbit全球出貨量達440萬,佔市場24.3%,年成長率達158.8%,營收與獲利也呈2位數成長。第三名為小米,上一季出貨310萬台。小米去年推出低價的Mi Band震撼業界,並橫掃中國市場,可惜近日跨入海外市場時遭遇通路問題,影響到整體銷售量。

Garmin和三星分列第四、五名。其中Garmin精準鎖定「城市運動員」(慢跑、騎車及游泳人士)的市場,定位雖然成功,但仍遭到Fitbit與小米的強大競爭,第二季出貨70萬支。三星以Gear S和Gear Fit得到市場相當熱烈的反應,但受限於只和三星頂級手機相容,且只推出自有的Tizen版本等原因,上季出貨60萬支,僅以些微差距擠下華為和Jawbone留在前五大,是否能以下個月推出的Gear S2維持力道有待觀察。三星本季出貨較去年同期大跌25%,也是前五大唯一負成長的業者。

其他分析機構也反映Apple Watch的捷報。上個月Strategy Analytics報告顯示, Apple Watch今年第二季出貨400萬支,囊括智慧型手錶市場的75%。Canalys則估計Apple Watch出貨420萬支,已成為全球穿戴裝置市場的龍頭。(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