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Alessio Sbarbaro

在2010年開始打造Linux輔助儲存裝置快取模組Bcache的開發人員Kent Overstreet推出基於Bcache的新檔案系統Bcachefs,目的在於提供一個具備ext4與xfs效能與可靠性,卻擁有btrfs/zfs功能的檔案系統。

Kent Overstreet曾是Google的軟體工程師,他還在Google任職的時候便打造了Bcache,這是一個利用Linux核心區塊層快取的檔案系統,可用來存取輔助儲存裝置,並支援多個輔助儲存裝置。

Overstreet表示,他還在開發Bcache意外的發現它是完整檔案系統的良好元件,經過一段時間後他終於開發出具備完整功能的Bcachefs通用檔案系統,這是一個可供寫入時複製(Copy on Write,COW)的現代化檔案系統,現已支援校驗、壓縮、快取及多裝置等功能,且最終將提供快照與其他功能。

雖然Linux領域已有許多的檔案系統,但Overstreet期望Bcachefs能夠成為兼具傳統檔案系統效能以及新檔案系統擴充性及可靠性的產品。

現階段Bcachefs的重要功能大致已完成,Overstreet的下一步為改善該系統的穩定度,並進行生產測試,之後進行快照功能的開發。除了鼓勵開發人員的參與及測試之外,Overstreet還說他是全職開發Bcachefs,因此也歡迎外界的資金贊助。(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