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新儲存軟體品牌Spectrum共有六大系列,在管理與控制層面,包含Spectrum Control及Spectrum Protect,而在資料使用層面上,則包括提供虛擬化儲存技術的Spectrum Virtualize、以資料層級來分散儲存並加速IOPS的Spectrum Accelerate、用來處理大量資料架構的Spectrum Scale,以及協助儲存資料的Spectrum Archive。

圖片來源: 

IBM

近年IBM在儲存市場有不少大動作,除了重金押寶快閃技術之外,也緊抓火紅的軟體定義儲存浪潮,先在去年推出彈性擴充儲存軟體Elastic Storage,今年2月更低調打造了一個新品牌Spectrum,將旗下所有儲存軟體大整併,近日終於在臺揭露Spectrum的更多產品細節。

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業務經理廖學國表示,Spectrum囊括了新舊產品線,劃分兩大層面,共六個產品系列,除了將既有產品升級,也將高階儲存設備的功能軟體化,顛覆過去綁定自家硬體的銷售模式,像是其中的Spectrum Accelerate便是從IBM的高階儲存系統XIV抽離出來的純軟體,讓企業可運用既有的伺服器打造出一套儲存設備,來降低企業採用門檻。

新品牌Spectrum將所有儲存軟體分成管理及資料存取兩大層面,共整併為六個產品系列,管理層面包括Spectrum Control及Spectrum Protect兩個產品系列,其中,Spectrum Protect是原本的Tivoli Storage Manager(TSM)產品線,負責資料的備份與保護管理,而Spectrum Control則整併了Tivoli Storage Productivity Center (TPC) 以及虛擬儲存中心(Virtual Storage Center,VSC),可管理儲存設備的自動化政策、快照及資料複製。

廖學國表示,Spectrum Control可以從伺服器、網路、交換器到硬碟,找出系統瓶頸,當系統效能出問題時,能立刻察覺問題出在哪個環節,並做即時的因應處理。

而在資料存取的使用層面上,則包括提供虛擬化儲存技術的Spectrum Virtualize、以資料層級來分散儲存並加速IOPS的Spectrum Accelerate、用來處理大量資料架構的Spectrum Scale,以及協助儲存資料的Spectrum Archive。廖學國表示,這六大儲存軟體系列在基礎上都採用開放的架構,不管是OpenStack、IBM Cloud Orchestrator、VMWare、REST/OSLC都能夠支援,協助企業做適當的管理。

其中,Spectrum Accelerate是從IBM的XIV企業級儲存系統中,把XIV用軟體的方式抽離,企業客戶可以不用購買IBM的專屬硬體,只要買XIV的軟體授權,就能將現有的、或是即將汰換掉的x86伺服器加上硬碟後,部建成一套企業級的儲存設備。

廖學國進一步解釋,XIV透過網格式運算技術將所有資料以1MB的資料顆粒度來切割成好幾份小型資料塊,每一個資料塊還會複製一份副本,再用類似隨機的方式將這些小型資料塊平均打散存放在多個硬碟上。

由於這些資料分散儲存,寫入或讀取資料時,會由多顆硬碟同時分擔I/O,讓效能跨越單一磁碟機,加速讀取和存取速度,除此之外,XIV軟體會自動執行最佳化,避免系統中出現熱點以及負載不均的情形。另外,當設備擴充容量時,XIV會自動重新分配原本的資料,存放到新加入的硬體。

XIV的另外一項特色是,當其中一顆硬碟損毀時,會自動將損毀硬碟上的資料轉存到其他硬碟,並由所有的硬碟讀取頭同時運作,來協助資料重建,廖學國表示,重建資料過程不易造成系統瓶頸,而這也是磁碟陣列(RAID)機制很難克服的問題。

廖學國解釋,在傳統的RAID架構下,當其中一顆硬碟壞掉時,需要透過同位元校正(Parity Check)方式來重建硬碟資料,一顆3TB硬碟需要約4小時才能將遺失的資料重建,而重建過程會讓機器的效能大幅降低。

不過,廖學國坦言,過去整套XIV儲存設備售價非常昂貴,因此IBM決定改變軟硬體整套搭售的銷售模式,將XIV獨立成一個軟體產品,可供單獨銷售,也能支援其他儲存廠商的硬體設備,讓企業可以用自建的方式打造企業級儲存設備。

廖學國也說,有些大型企業定期汰舊換新下來的伺服器,還有足夠的效能可作儲存設備使用,透過XIV能延伸這些設備的價值,讓企業用現有伺服器就能直接打造一套儲存設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