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發表專為內容製造商所設計的虛擬實境攝影機OZO,此一球型設計的攝影機擁有8個同步快門感應器與8個可用來收音的麥克風,預計於今年第四季上市,目前價格未定。

根據Nokia的說明,OZO可利用裝置上的快門感應器與麥克風來拍攝3D影片,內建的軟體是基於創新的播放解決方案,因而不需事先組合全景畫面,可即時觀賞所拍射的3D畫面。OZO所拍攝的內容可直接出版並透過諸如頭戴式顯示器等各種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硬體設備觀看,也能整合到既有的專業流程中,再以其他第三方工具修飾,可簡化VR內容製造流程。

OZO是來自Nokia負責先進技術開發與授權的Nokia Technologies部門,該部門總裁Ramzi Haidamus表示,OZO賦予專業人士強大的工具,以推動下一波的虛擬實境創新,期望虛擬實境的體驗很快就會改善人們與娛樂及全球活動的連結模式,也能強化人們彼此間的通訊。

Nokia正與其他合作業者進行OZO最後階段的測試與調整,該產品在芬蘭研發也會在芬蘭製造,正式版預計於今年秋天上市。完整的規格與售價將稍後公布。

目前美國的虛擬實境新創業者Jaunt已承諾要支援OZO,包括在Jaunt Studios使用OZO,以及在後製服務上支援以OZO拍攝的內容。2013年設立的Jaunt打造各種VR電影技術,從硬體、軟體、工具到應用等。

在1865年成立的Nokia曾是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商,將手機部門買給微軟之後,如今另起爐灶鎖定的雖是市場規模還很小的虛擬實境攝影機,但Nokia顯然對該市場頗具信心,Haidamus指出,他們希望藉由OZO讓Nokia成為新世界的中心。

第一代的OZO鎖定的是專業的內容製造商,根據外電報導,虛擬實境的確是Nokia再起的策略之一,未來Nokia也不排斥推出消費者版本,或是將相關技術授權給其他業者。此外,Nokia也在醞釀重返智慧型手機市場。(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