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

自1998年展開電子化政府至今,歷經4階段政府e化改造,不過,一路觀察各階段發展的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教授項靖認為,臺灣目前仍缺乏跨部會整合性服務的提供,多半還是以個別部會自行提供的服務為主。

他說,並不是技術問題導致如此,而是政府整體制度設計,過度看重機關內部的垂直分工合作,因此當不同部會之間需要合作時,就容易受到法規、責任畫分等諸多限制,這也是當前政府必須解決的問題。

也因此,對於7月剛定案,用來打造e政府下一階段藍圖的「ide@ Taiwan 2020 (創意臺灣)政策白皮書」,項靖表示,白皮書在內容深度上都還不夠完整,如政府透明化部分,全民監督和課責機制還不足,而政府服務設計上,跨部會的整合性和深化服務也較少。

項靖表示,整合性服務是實現公共價值的下一步,未來數位政府服務,得做到讓民眾能用最低成本、最方便的方式來跟政府打交道,而要做到這個改變,整合性服務就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很多時候,民眾要跟機關打交道其實是不情願的。」項靖說,例如遇到搬家、結婚或親人過世等重要事件,民眾往往得要跟多個政府機關來回辦理手續,不僅耗費時間也帶給民眾困擾。

而透過整合性的服務,可以讓民眾用更方便方式完成手續辦理,也能夠簡化民眾來回奔波的服務流程,例如,不同兩地機關的申辦流程,可以在同一個地方一併處理完成,不只讓民眾獲得更快速的服務,甚至,將這些服務整合後,對內也能用來協助做為政府決策重要的參考依據。

項靖認為,未來的數位政府服務,將更進一步走向虛實整合,將虛擬服務和實體服務管道相結合,來提供民眾更便利的服務管道,就像是以前到郵局辦事要透過現場排隊,後來則是改用領號碼牌的方式,現在更進一步做到,能讓民眾在出門前就線上領牌,服務取得更有效率。

項靖也認同,政府目前最迫切得要做的是開放資料,因為「開放資料是推動數位政府的基礎建設」,開放以後,政府服務提供管道才能更多元,也能補強傳統線上服務的不足,甚至,帶動整個國家社會、經濟、商業,以及治理的創新。

但以目前政府推動的開放資料來說,項靖認為仍有不少改進的空間,例如,現階段僅要求開放行政院及其所屬部會的資料,但其他院內的資料,例如司法、考試、監察、立法等,卻沒有類似開放要求,可是,這些院內的資料也具有開放的價值。以監察院來說,就有一些重要資料,如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資料,透過將這些資料開放後,可以讓外界更了解公務人員的清廉程度。

不過,他提到,有時並非政府機關不願開放資料,而是既有資訊管理架構不利於開放。所以,他也建議,要讓政府部門更好做事,就得要重新設計政府資訊管理流程,例如導入電子資源管理(Electronic Resource Management)機制,做更有效地資料搜集、儲存和管理。

相關報導請參考:「2020數位政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