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佈,為Gmail加入人工智慧功能以強化垃圾郵件的過濾能力,並提供企業工具檢視自己的信件是否被誤判成垃圾郵件。

Gmail產品經理Sri Harsha Somanchi指出,Gmail小組一直致力於讓使用者每封重要信件都能寄達信箱,而且不會看見不想要的垃圾郵件。Gmail郵箱內的垃圾郵件比例不到0.1%,而正常信件誤寄到垃圾信箱的比例更在0.05%之下。Gmail小組近日又有新的進展,用人工智慧來強化垃圾郵件過濾能力。

Google指出,打從一開始,Gmail就使用機器學習技術來過濾垃圾郵件。當使用者點下「通報垃圾郵件」或「不是垃圾郵件」時,不但協助改善自己的Gmail使用者經驗,也同時訓練Gmail未來辨識垃圾與正常郵件的能力。在最新的改良中,Gmail使用Google Search及Google Now的同一套人工智慧技術,並以多種方式強化垃圾郵件過濾。

首先,Gmail的垃圾郵件過濾現在使用人工神經網路偵測與防堵特別狡猾、會冒充正常郵件的垃圾郵件。Google也發現,使用者對郵件的喜好各有不同,有人喜歡每周寄發一次的電子報,有人卻討厭。利用先進的機器學習技術,現在Gmail垃圾郵件過濾功能可以反映這些個人偏好。此外,利用機器學習的訊號,改良後的垃圾郵件過濾器更能判斷郵件是否真的來自寄送者,藉此防堵冒充正常信件的網釣郵件。

另外,一些大量寄發的重要郵件,像是銀行月結單或是機票收據等,經常被誤判為垃圾郵件,讓使用者必須到一大堆垃圾郵件中把信件找出來。為解決這個問題,現在Google提供Gmail Postmaster Tools工具。這項工具可協助優質的大量郵件寄件機構進行郵件分析,像是寄送錯誤資料、垃圾郵件報告及郵件信譽(reputation)等,藉此找出問題癥結以及最佳作法

Google也鼓勵使用者開啟垃圾郵件通報,並邀請企業用戶使用Postmaster Tools。(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