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最近分別申請與「地理圍欄」(geo-fencing)及室內定位有關的技術專利,可望強化未來iOS的室內定位技術。

第一項專利名為「客製化地點通知」,根據蘋果的申請文件顯示,這項專利描述的是一個具地點感知能力的裝置,可在特定地點裡由第一位使用者設定客製化條件讓第二位使用者發出通知給第一位使用者。這是一種地理圍欄功能的應用,有點類似iOS 8中的Find My Friends功能。Find My Friends可讓使用者在朋友離開某區域範圍時,發送其地點位置或通知使用者。新專利功能則是加上手機接收電子郵件、簡訊,或其他通訊內容的能力。

例如主人要邀請親友參加派對,主人可以預先設定某個情境的通知,如親友出門前、距離主人家10分鐘或是來到附近超市時通知主人,並將該通知發給親友請求同意。親友也可以拒絕。如果他們同意了,親友手機即可利用該通知的事件資料配合手機的定位及路線共享功能,在設定的地方回傳事件,以簡訊或電子郵件通知派對主人。

另一項專利則是「室內遠端趨動地點掃瞄」功能。該系統是由部署在室內的藍牙、BLE或Wi-Fi通訊的固定無線裝置(稱為固定節點)及多個智慧裝置(稱為行動節點)組成。在室內環境下,使用者手機向另一台行動裝置發出掃瞄呼叫。一旦另一台裝置接受了請求,如果目標裝置在手機無線訊號範圍內,彼此就可建立點對點連線,由目標裝置進行三邊測量(trilateration),藉此定位。但如果無法建立點對點連線,使用者手機就可對室內一個以上的節點傳送地點呼叫,呼叫能在多個節點之間轉接,最後完成定位,再將地點傳送給使用者。

此外,行動裝置還可以傳送包含裝置辨識碼(identifier)、目前所在位置,及授權權杖的數位麵包屑(breadcrumb)給室內各節點。等該行動裝置在室內移動時,可在節點的配合下將其所在位置及時間傳送給另一台被授權的行動裝置,以掌握其詳細移動路徑。

過去兩年,蘋果大力推動iBeacon室內定位技術。不過蘋果仍然一如以往,並未說明上述二項專利何時或是否會用於現有產品。(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