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左二)、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右二)和臺灣IBM總經理黃慧珠(左一)共同參與臺灣IBM舉辦的「敏捷敢變、商機無界」論壇。

圖片來源: 

iThome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昨(16)日參加臺灣IBM舉辦的敏捷敢變、商機無界論壇時表示,臺灣中小企業雖然以靈活著稱,卻往往缺乏活用數據和應用新科技的能力,雲端服務對中小企業是「短空長多」,只要有好的雲端服務做基礎,就可以撐起臺灣中小企業對大資料分析和產業轉型所需要的科技力,將有助於中小企業的產業順利轉型。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表示,企業若要擁抱大資料,跳進去就對了,捲進去「共生」才會找到答案。臺灣IBM總經理黃慧珠則指出,越是大公司,轉型越是辛苦,IBM雖然不是最快體察到市場變化的公司,但歷經3次轉型都能成功的關鍵在於:設定明確轉型目標,加上百年管理手法才能成功轉型。

有好的雲端服務,政府更容易協助補助中小企業轉型

靈活雖然是臺灣中小企業的特色,但張善政坦言,無法活用數據、對資通訊科技和網路都不了解,缺乏對新營運模式的想像和規畫,無力負擔費用較高的解決方案等,都是現在臺灣中小企業面臨的先天缺點。

隨著政府推出生產力4.0的科技政策,中小企業若要順利轉型,就必須有能力因應這個數據變革時代所帶來的各種挑戰,尤其許多新科技解決方案的價格往往超過中小企業能負擔的範圍,而大資料和工業4.0背後,都必須仰賴雲端服務撐起相關的運算和服務提供時,能有穩定的雲端服務作為基礎,也成為無法一次支付高額IT費用中小企業的新選擇。

對於臺灣中小企業的軟體業者而言,張善政表示,雲端服務是「短空長多」,雖然帳面上,軟體業者應收帳款變少,以往用業務人員跑客戶的營運型態也再不適用了,但透過雲端服務和網路,降低中小企業進入新科技領域的價格門檻,長期而言,仍舊可以帶來軟體產業更好的發展。

更重要的是,他認為當中小企業有好的資通訊支援,可以透過雲端服務享受好的解決方案時,政府要補助中小企業就相對容易,可以挑選新興的應用或是有轉型壓力的產業補助。

不過,張善政認為,工業4.0讓所有的生產設備都可以透過物聯網連線,對產業最大的價值在於,這個過程可以協助企業主將自身的產業Konwhow程序化,變成軟體放到設備內。他說,現在人才可貴之處不在於現場價值,如何將腦袋的經驗程序化並結合雲端服務做到快速複製,不僅可以加速產業轉型,也是政府可以努力的方向。

面對有人質疑短空長多的時間點,張善政認為,企業面臨的「空」要空多久,要看加入新科技和網路元素的新營運模式何時獲利,政府能做的,則是提供企業好的發展方向,並強化中小企業對科技和網路的了解,降低企業採用雲端服務的門檻。

企業要創新營運模式,就必須從網路學習和共生

城邦出版集團在2008年投入痞客邦的經營,目前已經是全臺灣流量第二名的網站,線上流傳總文章數量達5億篇,照片數量有5億張,每天有30萬~40萬篇新文章產出,更有高達9成習慣在網路寫文章的人,都在痞客邦平臺寫。何飛鵬表示,城邦集團從原本的紙本出版到數位布局轉型有成,除了速度很重要外,可以快速應用知識和科技,是城邦集團可以轉型成功的重要關鍵。

何飛鵬指出,從2008年開始,城邦集團每年投資8,000萬元~1億元在網路和IT上,但過去8年來的數位轉型之路其實走的很辛苦,「既然數位是一定要走、必然要走的路,早走比晚走好,關鍵在於:老闆要下定決心,這條數位道路才能走得下去。」他說。

當痞客邦有源源不絕的數位資料時,便面臨怎麼從這些資料淬鍊出有用的金礦,也因此,開始嘗試從痞客邦文章做線上過濾分析,透過解讀分析這些非結構性資料找到未來趨勢發展,這就是痞客邦的大資料分析(Pix-Insight)。他說:「擁抱大資料的關鍵就是要親自跳下去,捲進去和資料共生,才會找到需要的答案。」

由於網路就是最大的「異業」,何飛鵬認為,痞客邦從異業(就是網路)學習並創新營業模式最大的優勢就是「身先士卒的投入」,並且使用新科技、觀察其他新公司的發展,得到不一樣的啟發。他說:「最怕企業主認為網路與自己無關,這樣,就無法得到創新的營運模式。」

雖然,現在網路可以做的營運模式比5年前明確很多,像是流量、遊戲、服務、將實體生意轉到線上(O2O)等,但他也坦言,沒有壓力,就不會想改變,尤其當現況還不錯時。所以,城邦集團布局痞客邦和數位出版,都是因為敵人已經在門口了,不得不改變而被逼上梁山。何飛鵬認為,只要不害怕壓力、不畏懼改變,連城邦集團都可以在這場數位戰爭中勝利,其他的公司也一定可以成功。

IBM成功轉型的4個關鍵

「對所有企業而言,尤其是大型企業而言,轉型都是痛苦的,」黃慧珠表示,IBM從產品服務銷售公司轉型成提供解決方案公司,總共歷經三波轉型,而IBM可以在不是第一個體察到市場變化卻仍成功轉型的第一個關鍵能力在於,可以訂出明確的轉型目標,並搭配百年的管理手法才能成功創新轉型。

第二個關鍵能力則是,IBM具備清楚定義出誰是新客戶,並找出老客戶新價值的能力。黃慧珠表示,可以提供客戶新的價值服務時,就有助於提升業績表現,而要找到新的客戶價值,就必須具備善用新科技的能力,像是大資料、社群網路等,透過綿密的分析,就可以找到精準的客戶群去提升核心事業的營收表現。

「利用科技、投資培育人才,並訓練接班梯隊,是IBM轉型成功的第三個關鍵因素。」黃慧珠表示,現在製造業要轉型製造服務業,要打亞洲盃的跨國人才不好找時,最好的方式就是從內部既有的人才,透過投資新科技、培養人才新技能,更容易在企業轉型過程中,做更好的發揮。

最後的關鍵則在於,打造一個具備科技力的環境。黃慧珠進一步解釋,IBM投資各種知識庫,並用科技將所有的全球流程標準化、制度化,將每一個IBM員工都成功轉型為「數位IBM人」時,所有員工就已經具備因應企業和市場轉型的科技力了。

不過,她也承認,並不是所有的企業都具備轉型所具備的科技力,便可以透過和科技業者結盟的方式轉型,例如,全聯要打造二次流通革命,缺乏跳躍式突破應具備的科技力,加上沒有時間立即培養自己員工的科技力,與臺灣IBM全面合作,由IBM協助維運全聯現有系統,透過邊做邊學的方式,達到企業轉型的目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