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接在Google I/O後,一年一度的WWDC也登場了。今年蘋果發表了哪些新玩意?新版iOS增加了哪些新功能?今年上市搶盡鋒頭的Apple Watch會有什麼新變化呢?傳說中的蘋果串流音樂服務要亮相了嗎?請看今年WWDC重點整理。

 

 

亮點1.Apple發表了新版本OS X

最新Mac作業系統版本名稱叫做El Capitan(這是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內一座山的名字,難道以後都是這個公園內的山頭名字嗎),重點放在更多的使用者體驗與效能增進,包括更多的操作手勢、Safari可以單獨關掉某個分頁的聲音等,甚至加入比Windows還強大的視窗分割功能,WWDC發布後開放下載測試版,今秋全面釋出。

亮點2.iOS 9終於支援多工、多視窗,iPad越來越像小筆電了

iOS 9加入強大的Proactive Assistant功能,可以依據使用者的習慣,在適當時機啟用某些功能,例如使用者插入耳機自動啟動音樂播放程式等,無論是通知中心或是Siri都有Deep Link的特性,使用者點擊連結將自動啟用相對應App,並自動跳轉至特定頁面。Apple特別強調,Apple完全不蒐集使用者的習慣資訊,Proactive Assistant所使用的資訊僅存在每一臺裝置上。

iOS內建地圖這次有大改善!現在不只是iPhone、iPad有支援,Mac上也可以使用,同時也更進一步的支援中國各大城市地圖,並加入提供轉乘資訊的功能,還可以直接叫車,並用Apple Pay付款,而Siri的地點查詢也與Maps結合的更好。

iPad不只有更好的輸入方式,可以用手勢控制基本的文字編輯動作,諸如選取等,現在還有多功支援,同時開啟兩個App,並且兩個App可以同時被觸控操作,使用者終於可以邊寫信邊看影片了。不過分割螢幕只能在iPad Air 2上使用。

iOS 9如過去一般於秋天釋出,並且全裝置支援,最低階連iPad 2都可以升級到這個版本,也反映出這個版本效能優化,連四年前搭載雙核A5處理器的iPad 2都能執行。

亮點3.Swift開源,2015年底支援Linux

Apple不只發表Swift2,甚至全面開源Swift,未來不只可用來開發iOS和OS X上的App,甚至可以用來開發Linux的應用程式了。2015年底釋出。Swift開源後,人人都可以開發自己環境的版本,甚至連想擁抱開源的開源,也可以自己推出支援Windows平臺的Swift版本。

亮點4.Apple Watch專屬Watch OS新版亮相

Apple發表Apple Watch作業系統WatchOS 2,除了新增諸多功能與API外,最重要的是Apple要讓Apple Watch的運作脫離iPhone成為獨立的裝置,把App的執行邏輯從iPhone移到Apple Watch上,使開發者打造原生App,現在Apple Watch可以直接連接Wi-Fi獨立完成許多工作。同時,也可在Apple Watch上控制HomeKit裝置。
P.S看得出來Apple很想發展中國市場啊,還在Apple Watch上展示微信的使用。

亮點5.壓軸發表的Apple Music不只是音樂服務,還要打造愛樂人社群

這次WWDC的One More Thing是Apple Music,同時也是主題演講的壓軸,未來Apple音樂相關App就只會剩這個了,而Apple Music不只能播放音樂、推薦音樂或是收聽24小時的廣播,Apple Music還是一個愛樂人士的社群,音樂創作者可以擁有類似部落格的平臺分享影片、音樂以及文字等素材,粉絲也可以留言按讚。價格:前三個月免費,單一帳號每個月9.99美元,家庭帳號6個使用者每個月14.99美元。

 

今年WWDC參加者來自70個國家,80%是首次參加,蘋果派出了超過一千位工程師開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