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院長毛治國蒞臨行政院生產力4.0科技發展策略會議閉幕致詞。

圖片來源: 

iThome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5)日下午蒞臨行政院生產力4.0科技發展策略會議閉幕致詞時表示,推動生產力4.0取代工業4.0,最終會以行政院的角度推動相關的會議決議,他希望,這個過程除了協助臺灣產業加值轉型,更希望可以產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新一代產品。不過,毛治國也強調,生產力4.0除了希望臺灣業者能夠掌握關鍵技術外,也希望能夠學習自行車業者的「A Team模式」內部團結打國際戰爭,人才培養則做到產學連結,避免學用落差。

2個政策目標、3個努力方向

毛治國表示,臺灣傳統代工產業面臨挑戰,面臨轉型的必要性外,從明年開始,臺灣的15歲~65歲的勞動人口,也將每年減少18萬~20萬人,讓諸多產業都面臨勞動人口老化及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因此,臺灣舉辦生產力4.0科技發展策略會議有其必要性。

毛治國指出,政府推動生產力4.0希望達成兩個明確的政策目標,首先,推動過程中,可以達到產業轉型並做到產業加值化;其次,臺灣有能力在國際市場推出新一代具有競爭力的產品或服務。
但是,要達成上述政策目標,可以從3個方向著手進行,第一,必須徹底掌握關鍵技術,毛治國表示,以往幾次產業轉型,臺灣產業因為沒有徹底掌握關鍵技術,所以只能成為代工者的角色,無法推出有品牌、高品質的產品,而身為代工者,往往只能被品牌業者各個擊破。因此,他希望臺灣產業有能力掌握關鍵技術,達到產業轉型並創造國際競爭力。

其次,學習自行車產業的A Tean模式,鏈結角落的小團隊和技術,可以對外打國際戰爭。毛治國指出,面對各國發展自家技術並推出自家產品,以中小企業為主的臺灣產業,要打贏這場戰爭一定要「團結」,透過有效結合各種技術和組織,發揮螞蟻雄兵的效果,將臺灣的中小企業打造成有競爭力的價值鏈,藉此發展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規模。

最後,生產力4.0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人才。他認為,臺灣人才可以分成兩類,一種是學校正規教育人才,培養學生畢業後的基本知識和能力;但面對生產力4.0帶來的挑戰,更多在職人才的新技能訓練、培養、再轉型更為關鍵,結合產業界和學界能量,打造真正所需要的人才。

生產力4.0將於2017年啟動

行政院科技政委顏鴻森表示,這個生產力4.0科技發展策略會議的結論,會形成一個生產力4.0推動方案,也會提到7月17日科技會報大會中討論;通過後,會放在行政院2017年的概算再變成預算。
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鐘嘉德則指出,目前編列的科技預算中,大約有43億元屬於新興政策額度計畫,有2個類別,若由行政院等級提出的計畫,例如生產力4.0,沒有件數與金額限制,一期4年,預計在2017年~2020年底啟動第一期計畫;另外則是部會推動的計畫,則有件數和金額限制。

鐘嘉德表示,生產力4.0策略與推動措施將一次規畫8年,預計規畫2期政府科技發展綱要計畫,目前希望可以在9月上旬推出「生產力4.0 科技發展方案(1+8)」,作為各部會研提106年度科技發展綱要計畫之依據。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表示,目前政府預計作為生產力4.0的核心技術和其他專案有重疊,例如科技部有大資料計畫、針對工具機則有置入感應器、提升為物聯網裝置的計畫等,但因為馬達運轉雜訊高,難度很高。因為鑑於經費有限,他說,相關優先順序會有微調,但目前無法確定可以透過生產力4.0培養多少相關人才。

優先推動IT產業轉型

面對產業界紛紛希望可以被政府納入生產力4.0輔導的產業,工業局局長吳明機表示,政府會從產業的準備度和急切度作為選擇的標準。他說,目前臺灣IT產業是臺灣的優勢產業,也是臺灣級需要轉型的加值轉型的產業;再者,像是產業機械設備,不僅是促進臺灣產業升級生產力4.0必要的產業,本身也是需要透過IT在工具機械加值,成為智慧產業,同時兼具供應商和使用者兩者角色。其他像是金屬加工產業、農業等,則面臨從業人口老化的問題。
其他產業,例如:運輸工業,未來和車聯網相關,不僅製造還有服務化,像是臺灣的Ubike就從原本製造變成服務,帶動後續自行車出口;臺灣是全球機能性紡織品最大供應國,未來也會跟物聯網結合,但問題在生產力要提升,供全球成衣市場,必須優先導入才能因應全球運籌。至於食品業,則減少人為在生產線上的碰觸,加入食品履歷提升食品安全和便利。他說:「這些產業都是政府預計當做典範的產業,可以產生立即效果,但不會因此排除其他產業。」

不過,吳明機也說,臺灣主要是以中小企業為主,要真正做到生產力4.0,則要一塊一塊將中小企業以拼圖的方式拼湊起來,針對不同產業、成為不同的生態系,才有可能成功。
至於許多業者要求政府在導入生產力4.0同時,可以提供更多的租稅和採購減免,吳明機表示,營業稅從原本的25%減少為目前的17%,已經是一個普遍的減稅,因此不會再有其他租稅減免,但為了鼓勵產業研發,仍保有研發減免的項目。他鼓勵企業可以從研發減免部分著手,而只要是生產力4.0相關的研發計畫與認定,都會優先認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