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Phone 10手機搶先直擊

圖片來源: 

羅正漢攝影

在Windows 10的重大改變中,就是期望讓一套OS通吃大小裝置,而不像最早期的發展是,在手機上用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而PC、平板上用Windows 8。

對於過去在行動端失利的微軟,隨著這次Windows 10的推出,到底能否挽回頹勢呢?在2015 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上,微軟展示多款Windows手機,引人注目的是,其中有兩臺Microsoft Lumia 640與Lumia 640 XL手機,已經從Windows Phone 8.1,升級為Windows 10 Mobile Insider Preview內部預覽版。

Computex 2015現場展示兩款安裝Windows 10 Mobile Insider Preview作業系統的手機,使用者只要使用符合升級的手機,在市集下載並安裝Windows Insider,點選Get preview builds,就能升級試用。

 

Windows 10手機將有哪些新特色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一、內建檔案總管,並提供獨特的虛擬鍵盤方向控制圓點

新的Windows 10 Mobile作業系統終於加入檔案總管(File Explorer)功能,這對於Windows使用者來說,應該不陌生。

特別的是,在螢幕小鍵盤上,有一個橘色圓點,可以用來控制游標的上、下、左、右,這不禁讓人想到聯想ThinkPad系列筆電的小紅點設計。當我們按住這個虛擬方向鍵的圓點時,介面上會出現4個方向箭頭,讓使用者可以移動游標位置。但在螢幕較小的手機上,使用上可能還是有點不夠順暢。

 

二、設定介面在Windows 10平臺上趨於一致

看得出來,在設定(Settings)選項中,Windows 10 Mobile手機上的設定現在也幾乎跟PC上的項目一致,分成系統、裝置、網路與無線網路、個人化、帳戶、時間與語言、輕鬆存取、隱私權、額外項目、更新與復原等項目。

以設定介面來看,過去Windows Phone系統上的設定並不是這樣分類,而是一長串的選項顯示,使用者需要向下滑個不停。

 

三、通知及控制中心改進了,選項更多

Windows 10上的通知及控制中心,現在能顯示更多項目快速控制項目,像是Wi-Fi、藍牙、飛航、亮度、相機、位置、VPN、行動熱點、畫面旋轉鎖定、影音連結等。

 

四、系統OS本身就內建省電模式,也很實用

省電模式相信也是手機使用者很在意的項目。當手機電量低於20%會自動啟用這個模式,我們也可以進入進階設定(Battery saver settings)項目中,自行選擇電量低於多少就自動開啟,使用更彈性。在目前版本中,我們將設定調到電量低於100%也可以。

 

五、Windows 10手機App將具跨裝置使用性

市集也是Windows 10 Mobile手機的關注焦點,在這次Windows 10的改變之下,預料未來從手機上進入市集購買App或其他服務,將會跟平板、PC一樣,進入相同的市集,這也意味著,使用者購買同一個程式,將可以跨裝置來使用。

很可惜的是,目前的預覽版本中,我們在市集中使用搜尋時,還無法使用。

 

六、內建Cortana 語音助手,相當吸睛

語音助理在Windows Phone手機上的應用很實在,有時候懶得打字,直接對著手機說話,就能讓手機提供想要的答案。在近年手機系統與晶片廠商的推動之下,這樣的功能越來越常見。

 

全新瀏覽器Edge,當然也現身於Win 10手機之上

隨Windows 10一併推出的微軟新瀏覽器Edge,它過去研發代號為Project Spartan,在目前版本上也有提供(畫面最右上角的動態磚)。同時,我們也試著開啟瀏覽器Project Spartan,並輸入iThome網址。

1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