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立製作所(Hitachi)發表更有效率的資訊式網路(Information-Centric Networking, ICN)技術,預期可應用於IoT物聯網領域,舒緩網路上日益增加的龐大機器通訊量,並且改善ICN技術原有缺點。

ICN是一種在聯網機器送出的資訊裡附加用來辨識該資訊的標籤,提升資訊傳輸效率的技術。每一個被賦予標籤的資訊,視其保存位置不同,都有各自的路徑資訊,只要把路徑資訊分享給所有的通訊伺服器,接著指定標籤,就能執行傳輸資訊的任務,不清楚資訊保存位置也可以正常傳輸。同時,也可將資訊分散保存在距離發訊源機器較近的伺服器或資料中心,並且只在必要時透過標籤來進行傳輸,所以可有效降低整體網路負荷。

不過,和傳統通訊技術相比,每次發出資訊的機器一移動位置,或是資訊保存位置改變時,就一定要再把新的路徑資訊分享給所有通訊伺服器,此特性反而會需要不斷更新路徑資訊,造成頻繁處理通訊動作的問題,對整體網路造成極大負荷,所以不適用車用裝置等經常處在移動狀態且需傳輸大容量資料的機器。

日立說明,不久的未來將有數百億以上的機器互相聯網,研究可強化通訊效率、降低網路負荷的新技術迫在眉睫,因此才決定改良ICN技術的缺點。為了降低共享路徑資訊時對網路造成的負荷,日立研究出以群組為單位附加標籤的方法,並將此群組的路徑資訊稱為集約節點,將其分配給特定的通訊伺服器,當需要更新路徑資訊時,不需所有通訊伺服器一起更新,只要更新特定集約節點即可。

這種改良式的ICN技術可大幅降低通訊伺服器之間分享路徑資訊時頻繁產生的通訊次數,網路負荷自然會跟著下降,應用領域就可以延伸到車用裝置,拓展運用範圍。

另外,現有ICN通訊方式為了要分享路徑資訊給所有通訊伺服器,必須頻繁進行通訊處理,網路頻寬被占用的空間變多,所以很難實現將資訊送給其他機器的「推播」型(Push)通訊模式。這次日立研發的技術,主要目的是降低網路負荷,不只能完成需要時才接收資訊的「拉入」型(Pull)通訊模式,也能實現把已保存資訊傳送給多台機器的推播型通訊模式。因此,ICN通訊也變得可以即時傳輸資訊,若應用在車輛間彼此通訊,就可以即時傳送感應到危險距離與車輛間距的資訊,架構出一套完整的意外事故預防系統或準確的交通壅塞預測系統。

此項通訊技術已在日本國立法人資通訊研究機構(NICT)進行實驗,以軟體模擬6000台在日本全國移動的車用裝置並傳輸資訊,驗證可同時實現Pull型與Push型通訊模式,技術實用化日期未定。(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