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於官網公布,新一版Java 9確定在2016年9月22日出爐,同時,Oracle也發布了未來16個月的計畫。

Java 9最大特色是翻新了程式語言架構,改採模組化的新架構。這項功能其實是5年前,原本要在Java 7上市時一併推出的模組化架構Jigsaw計畫,後來延後到Java 8。但還是趕不及在8.0時釋出又再度延期。根據Oracle官方,已模組化架構列入Java 9重要功能。Jigsaw計畫可讓開發者打包部分元件來提供安裝環境以減少下載檔案大小,未來,Java runtime系統不用再儲存在.jar格式的檔案中,而是改用各種模組來組成。不過,Java 9還是會支援jar檔案。這也讓第9版成了Java語言的一次架構大翻新。

除此之外新版也終於內建了一個輕量級的JSON API,終於可以使用Java內建API來產生JSON文件和資料串流,而不用像過去得靠外掛JSON。

日前,全球知名熱門開發語言排行榜Tiobe發布上個月的排行統計資料,Java在時隔一年半後終於擊敗C語言,重新奪回開發語言冠軍,根據Tiobe網站指出,Android應用程式的開發可能是Java復興的主要原因之一。Java從前年開始,普及率逐漸下滑,至去年10月,普及率才逐漸回升,直到今年4月擠下C語言,榮登第一名寶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