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2011年發表全新的網頁程式語言Dart,企圖取代JavaScript,不過Google現在表示,將把焦點放在把Dart編譯成JavaScript,而決定不將Dart虛擬機器整合到Chrome上。

強調簡單、具生產力與效能的Dart可透過兩種方式執行,一是基於原生的虛擬機器,其次是以編譯器將Dart程式碼轉成JavaScript之後在JavaScript引擎上執行。雖然Google從未承認過,但外界認為Google最終目的是推動各大主要瀏覽器整合Dart虛擬機器,並取代JavaScript。

Google表示,使用Dart來打造重要企業應用的團隊有個共通點,他們喜歡Dart的語言、程式庫與工具,但當要部署到網路時會將Dart編譯成JavaScript,因此他們希望Dart與JavaScript能有更好的整合,也需要有更方便的途徑替可在各大瀏覽器上執行的應用除錯及最佳化。

因此,Google未來將聚焦於把Dart編譯成JavaScript,且決定不把Dart虛擬機器整合到Chrome中。

新的策略將讓Google用戶能更有效率地以Dart建置網路程式,也簡化了開發人員的測試與部署,因為現在他們只需要以一種方式建置、測試,與部署網路上的Dart程式。

曾進入TIOBE程式語言排行榜前二十名的Dart現已掉出五十名外,不過仍有許多團隊持續使用Dart開發,像是Google內部的Google Ads、Google Fiber、Google Express與Google銷售團隊等,開發物聯網應用的DGLogik也使用Dart。

許多開發人員以Dart同時開發客戶端與伺服器端的應用,透過共用程式碼來降低開發成本,Google也承諾將繼續改善與最佳化Dart虛擬機器。

此一策略的轉變讓Dart的角色轉為像是CoffeeScript或TypeScript等其他可編譯成JavaScript的語言。外界分析指出,若只有Chrome瀏覽器整合了Dart虛擬機器,表示開發人員使用Dart所開發的網路應用只能在Chrome上執行,缺乏其他主要瀏覽器與開發人員的支持可能是Google改弦易轍的原因。(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