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周一(3/23)釋出Windows 10開發人員工具包的第一個技術預覽版,以協助開發人員一次打造支援不同裝置的通用應用程式,只要加入Windows測試人員計畫(Windows Insider Program)的開發人員皆可下載。

首度露面的Windows 10工具包括了Adaptive UX,允許單一使用者介面依據螢幕尺寸進行調整以建立一致的使用者經驗。各種使用者介面控制工具則可用來決定使用者與程式互動的方式,例如觸控或滑鼠。還有各式的API合約(contracts)以用來判斷不同Windows版本上的功能。以及可支援打造Windows 10程式的Visual Studio 2015技術預覽版。

負責開發人員部門的微軟副總裁S. Somasegar表示,Windows 10是個令開發人員興奮的版本,它支援可在各種Windows裝置上執行的通用應用程式,並在工具上有大幅的改善。

開發人員可藉由Visual Studio 2015的新專案樣板建立以C#、VB、C++或JavaScript撰寫的Windows通用程式,單一的程式專案就能打造可部署在所有Windows裝置上的通用程式,不論是PC、手機、平板電腦或Xbox,亦可微調不同裝置上的程式功能。

除了上述工具的預覽外,微軟還釋出其他的開發資源,像是微軟軟體開發工程師Kevin Gallo以影片展示如何建立通用應用程式,以及如何把Windows 8.1程式移植到Windows 10的教學內容,或是各種有關Windows 10的開發人員需知,未來微軟也會透過GitHub公開各種Windows 10的程式樣本。

Windows 10將於今年夏天於190個國家推出,可支援111種語言並提供首年免費升級,目前確切發表日期未定。(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