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網站截圖

美國政府開放資料新招,2015年是民間美國報紙編輯人協會推動的開放政府活動陽光周(Sunshine Week)第10周年,白宮以數位儀表板的方式公開政府各網站流量數據,以茲慶祝。儀表板不只可以動態的看到目前在聯邦政府網站上瀏覽的總人數,以及當下前20名最多人瀏覽的頁面,另外,儀表板還可以顯示民眾瀏覽網站的細節資料,諸如使用的裝置、瀏覽器以及作業系統,民眾不用擔心隱私權問題,這個服務所搜集的資料皆去識別化。

美國白宮表示,根據這些瀏覽資料,他們已經對政府網頁做了一些調整,首先,他們認知到政府網頁必須在所有裝置上,都能正常執行,因為過去3個月來,聯邦政府網站共累積13億的瀏覽人次,其中有33%的流量來自行動裝置,但在去年的同一個時間點,只有24%而已,美國白宮因此認為,聯邦政府的資訊服務在各種大小的螢幕都能正常顯示將日益重要。

而且藉由記錄流量資料,可以預測周期性的流量,例如在報稅的季節,美國國家稅局的網頁瀏覽量是其他季度的3倍之多,在預期的大流量發生前,能夠事先準備。另外,統計數據也顯示,民眾多數使用較新版本的瀏覽器瀏覽政府網站,舊版本瀏覽器的使用人數穩定下降,因此政府在製作網頁也可以使用較先進的網頁技術。

隸屬於美國總務管理局的18F團隊負責這項專案,而此專案為數位分析專案(Digital Analytics Program)的一部分。這項政府網頁流量分析服務有兩個部分,其一是民眾看到的儀表板頁面,其二是收集資料的程式。
前端數位儀表板是個放在Amazon S3上的靜態網頁,透過Amazon CloudFront推送服務,瀏覽器端程式使用專門處理文檔型(Document-based)資料的Javascript程式庫D3.js,每15秒鐘下載一次新的JSON資料檔,由瀏覽器繪製畫面。

18F團隊解釋數位儀表板的技術細節,如儀表板數字顯示的HTML語法。

18F團隊用Node.js開發了一個名為Analytics-reporter的後端命令列工具,負責透過Google Analytics API抓取網站流量報告,並製作成JSON資料檔。這個工具在Amazon EC2上的Ubuntu伺服器用Crontab啟用執行,以定時更新流量統計分析資料,因此儀表板上顯示的資料,並非真的即時(Real Time)。

18F將這項計畫帶到了民間的黑客松聚會,進行了快速的可用性測試,而流量分析服務並不會顯示所有聯邦政府的網站,因為並不是所有政府網站都有參加數位分析專案計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