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Police報導刊登擷圖指出,Google將推出一項手機的智慧鎖安全功能,可偵測使用者手機是否拿在手上或放在口袋裡,若是,則會保持解鎖狀態;若不是,就會自動上鎖。

據報導,擷圖來自執行Android 5.0.1的Nexus 4,這項安全功能名為「體感偵測」(on-body detection)。根據擷圖文字說明,這項技術利用「加速計」(accelerometer)原理,只要偵測到使用者是將裝置握在手中,或是放在口袋中,只需一次解鎖裝置就可一直保持解鎖狀態。反之,如果裝置偵測到已經不再有人握持,例如放在桌上或忘在其他地方,就會自動上鎖,以防止被他人拿走。

不過如果使用者是把手機等裝置遞給其他人,這項功能並無法偵測到不同的持有者,裝置仍舊會保持解鎖狀態。

為防止手機被竊而加入的密碼保護常令使用者感到不便,為了兼顧安全與便利,軟硬體業者想出了各種方法,例如指紋、聲音辨識或滑動解鎖等等。蘋果在近幾代iPhone中加入Touch ID指紋辨識功能。在此之前,Google在Android 5.0 Lollipop中加入智慧鎖(Smart Lock),包括只在安全地方解鎖的「信任地點」(Trusted Place)、只連結信任藍牙或NFC裝置的「信任裝置」(Trusted Devices)及臉部辨識的「信任臉孔」(Trusted Face)。報導指出,身上偵測可能用於更多裝置,包括更多Nexus機種。(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