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使2500MHz、2600MHz頻段在今年順利釋出供行動寬頻服務使用,讓國內4G LTE服務能夠取得更多頻譜資源,提昇4G上網服務品質,NCC規劃讓現有WiMAX服務移頻。WiMAX業者則表達反對立場,指不該強制移頻,若要強制需同步提出補償方案。

行政院在今年2月通過第一類電信事業開放之業務項目、範圍、時程,及家數一覽表,取消無線寬頻接取業務(即WiMAX)第二波開放。現有WiMAX使用的2500MHz及2600MHz頻段並將在今年釋出供行動寬頻服務使用。NCC今天(3/17)舉行公開說明會,中華電信、亞太、遠傳、台灣大哥大、台灣之星、威達雲端、威邁思、全球一動等業者均到場參加。

根據NCC的規劃,2500MHz及2600MHz頻段將在今年釋出190MHz的頻寬資源。頻寬分為2個配對區塊頻段(2500MHz-2570MHz及2620MHz到2690MHz)共140MHz,以及一個單一區塊(2570MHz到2620MHz)共50MHz。NCC說明,現在規劃4個標競模組劃分方式,供各家業者參考,蒐集各界意見。

2500MHz及2600MHz頻段在今年釋照後,為避免過於頻繁釋照,造成電信業者營運上的負擔,2500MHz及2600MHz頻段執照效期將和明年3G再釋照的效期一致,也就是到民國123年到期。

主持公開說明會的NCC綜合企劃處處長王德威表示,為了讓得標業者在營運上更有彈性,未來新頻段釋照都會依按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辦法進行,且採用技術中立,但以國際電信聯合會在該頻段公佈可使用的行動寬頻技術為限。業者競標取得2500MHz及2600MHz頻段執照未來可用於4G,未來隨技術發展成熟也可向NCC申請變更技術投入5G服務。

規劃讓WiMAX業者移頻

由於2500MHz及2600MHz目前為WiMAX服務所使用,國內6家WiMAX業者中,遠傳、大眾、大同電信3家已停止WiMAX服務,僅剩威達雲端、威邁思、全球一動3家WiMAX業者,為讓頻譜資源能以較完整的方式釋出給行動寬頻服務,NCC規劃讓三家業者將來移頻到單一區塊頻段。

依技術性質來看,單一區塊由於頻寬資源限制,未來只能用於4G的TDD-LTE服務,而配對區塊則可用於4G FDD或TDD-LTE,將WiMAX業者移頻到單一區塊,等於限制其未來投入FDD-LTE的可能。

對於政府如此規劃,威邁思指出強制WiMAX業者移頻是為了競標取得更多的標金,但是讓現有的WiMAX業者移頻有相當的困難,需投入額外的費用及時間調整基地台、網路設備,政府應對此提出補償的配套方案。

威達雲端同樣反對移頻的立場,指國內WiMAX現今的經營已有困難,強制移頻應補償WiMAX業者損失,且等到業者完成WiMAX 2.1升級後再進行,從技術上來看,將三家業者使用60MHz頻段移到只有50MHz頻寬的單一區塊也有困難。

NCC將蒐集各方對4種競標模組劃分方式,WiMAX移頻、WiMAX特許費計算、TDD與FDD干擾處理方式的意見,交由委員會決定,今年6月底定2500MHz及2600MHz頻段釋出規則,8月先審核競爭申請者資格,9月開始競爭程序,年底完成釋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