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rqiva

伴隨物聯網(IoT)的話題持續發燒,也加快各國積極發展智慧城市基礎設施的腳步。近日,ARM新興科技部門經理Gary Atkinson在參加英國TechUK公共服務2030會議活動時表示,英國計畫將建造高速網路外新的IoT專用網路,以因應未來數百萬臺IoT公共設備的全數連網。

Atkinson表示,未來,英國境內網路將建立起2個平行獨立的網路架構,一個主要提供傳遞高速資料使用,持續做為改善網路覆蓋率和增加頻寬之用,另一個則做為IoT專用的低功耗廣域網路(Low-Power WAN),將提供數百萬臺的IoT設備互連。

他進一布步解釋,由於現有IoT設備,多數並不像是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經常得使用較高頻寬來傳輸如影片、文件等資料,反而是做為處理機器與機器間的資料傳遞,因此,未來透過建立專門的IoT網路,除了可減少投入硬體基礎設施的成本外,也有助於加快英國部署IoT網路架構。

他也說,未來該專用的IoT網路,將協助英政府推動各項IoT公共服務與管理,包括運用事先部署完成的設備感應器,遠端協助檢測英國河面橋樑的結構完整度,讓工程人員可提前進行維護,或是提早發布可能遭遇水災的局部地區,甚至,提供做為城市空氣品質的即時監控等。

此外,即便是人們手上穿戴的智慧手錶或手環,Atkinson亦表示,未來將可透過IoT專用網路與英國醫療服務相連,提供更廣泛的醫療應用,如遠端醫療監控、管理及照護等服務。他預估,英國將可在2030年全面實現公共物聯服務。

英國建置專門IoT網路的工作已從去年展開,由提供通訊基礎設施與媒體服務公司Arqiva與另一家節能物聯網方案的公司SIGFOX共同合作,目標在2015年完成連接英國10大城市,包括了倫敦、伯明翰、布里斯托、愛丁堡、格拉斯哥、里茲、萊斯特、利物浦、曼徹斯特,以及雪菲爾,並將這些城市的IoT裝置全數連網。

不光是英國大舉投入IoT基礎設施的建置,美國紐約市也結合一種長距離低功耗的LoRa無線感測技術,在市區內相當於30平方公里的範圍內,打造出一個物聯無線感測網路,與各種終端設備相連一塊,例如水錶、煙霧、油箱,甚至自動販賣機等,讓政府打造IoT公共服務時有更多新選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