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VG

來自捷克的資安業者AVG Technologies在MWC 2015上展示一款可讓使用者在臉部辨識軟體中「隱形」的眼鏡,可幫助配戴者免於被軟體辨識出身份。

AVG表示,該公司一直在尋找各種能夠保護使用者線上身份的安全解決方案,該公司的創新實驗室(AVG Innovation Labs)開發了此一「隱形」眼鏡,透過各種技術與材質,攝影機與臉部辨識軟體將無從辨識戴著該眼鏡的使用者身份。

臉部辨識軟體的最初用意是確認使用者的身份,以提供存取權限,但AVG認為這類軟體同樣也會危害使用者隱私,例如在公共場合被手機上的攝影機拍到之後流傳於網路上,或是某些大資料專案會將人的臉部與身份公諸於世,還有一些進階的臉部辨識軟除了可用來確認使用者身份外,還能與網路上的其他資料交叉比對,讓使用者的隱私蕩然無存。

因此,AVG開發出可用來對抗臉部辨識軟體的「隱形」眼鏡。目前該技術還在原型階段,可透過兩種方法達到隱形目標,一是在眼睛與鼻子周圍的鏡框上嵌入紅外線的LED,它可阻撓攝影機導致軟體無法進行臉部偵測,此一技術已證實可抵禦Facebook所使用的DeepFace臉部辨識軟體。↓

第二種方法則是使用逆反射(Retro-reflective)材料的鏡框,把光反射回攝影機的感應器,以讓影像失真,但此一方法僅適用於透過閃光燈拍攝時。↓

不論是何種方法都還在概念性驗證的階段,AVG表示,相較於設計準備上市的產品,專家們的重點其實是在研究如何以技術來保護數位時代日益消失的隱私,相關產品離上市還有一大段距離。(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