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是全球成長最快速的資料庫,2014年8月新執行長上任至今,已募資超過1.5億美元,總市值達到10億美元,成為華爾街日報10億美元新創俱樂部的成員之一。

圖片來源: 

MongoDB

首家市值破10億美元的新創公司MongoDB資料庫公司,繼2014年4月釋出被稱為史上最大改版MongoDB 2.6後,經過將近一年,MongoDB釋出3.0,不只強化原本的MMAPv1儲存引擎,還新內建WiredTiger儲存引擎,以及能減少維運人員日常例行性工作的管理平臺(Ops Manager)。MongoDB宣稱,新版本不只提升7到10倍的寫入效率,以及增加80%的資料壓縮率,還能減少95%的維運成本。

MongoDB 3.0改版重點著重在效能的提升以及可擴展性,而這些改變來自於儲存層(Storage Layer)的強化,MongoDB 2.8版本開始引入支援Latch-free、Non-blocking演算法的WiredTiger儲存引擎,因此可以開始使用新硬體才有的功能,像是大量的高速快取(On-chip Cache)和多執行緒架構。

也因為WiredTiger,MongoDB 3.0才能有文檔層級(Document-level)的並行控制(Concurrency Control),即使處理頻繁寫入的工作,資料庫依然能維持效能一定的穩定度和可預測性。另外,使用者可以自己選擇儲存資料的壓縮比例,MongoDB 3.0提供最高達80%的壓縮率,不過壓縮率越高,資料處理的時間成本也越多,使用者可以自行權衡應用。

MongoDB 3.0強化可抽換儲存引擎功能

除了WiredTiger,MongoDB原本的儲存引擎,再新增匯整層級(Collection-level)的並行控制以及更好的排程引擎後,命名為MMAPv1。而且由於沒有一個儲存引擎適用所有的應用程式,因此MongoDB 3.0新增可抽換儲存引擎API,能夠實現多重儲存引擎,以應付各種應用程式的使用需求。

MongoDB 3.0適用的MMS(MongoDB Management Service)能夠同時管理MMAPv1以及WiredTiger,使用者可用簡易的方式抽換低階的儲存引擎。

MongoDB表示,可抽換儲存引擎API適用各種儲存的環境,諸如記憶體內、加密、HDFS抑或是最佳化的硬體等,也就是說MongoDB可以成為儲存引擎開發環境,讓專家可以專注在底層儲存引擎的開發,而無需理會應用層的工作,而且開發出來的新引擎也可以讓原本MongoDB的使用者以較低的轉換成本更換。

另外,MongoDB在大規模部署下的管理,對於維運團隊是一個很大的負擔,因此MongoDB 3.0也提供企業本地端的管理平臺(Ops Manager),用按鈕操作取代維運團隊大量管理MongoDB的例行性作業,MongoDB強調,這個管理平臺並非要來取代現有的自動化或是配置工具,相反的,新增的管理平臺API能夠支援這些原有的工具,提供更好的功能。MongoDB在2014年12月時併購了WiredTiger,而MongoDB 2.8開始加入可抽換儲存引擎架構,並開始支援WiredTiger。

不少NoSQL資料庫公司因大資料應用爆紅,而成為投資客最愛,像MongoDB創立8年以來,在最近罕見的獲G輪融資,金額達8,000萬美元。一般熱門的消費型產品取向的企業融資,能從A輪到D輪已經屬少見的情況,更別提諸如資料庫這類企業端技術的融資,G輪投資已破紀錄,由此可見NoSQL資料庫熱門的程度。

MongoDB搭NoSQL投資熱潮,總市值已超過10億美元

新一輪的融資來自不願透露姓名的獨立基金還有T. Rowe Price、Goldman Sachs、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Altimeter Capital以及紅衫資本共12位投資者,目前此輪融資金額已達3.1億美元且尚未結束。

從Dev Ittycheria在2014年接任MongoDB總裁與執行長後,至今已得1.5億美元的資金,使得MongoDB總市值超過10億美元,得以成為華爾街日報10億美元新創俱樂部的成員,而投資者包括來自公開市場的富達基金與T. Rowe Price。不過Dev Ittycheria表示,由於他們正進行私下的技術投資,因此目前MongoDB還沒有IPO的打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