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經濟部工業局

經濟部工業局軟體採購辦公室今年二月開始進行104年第一次軟體採購作業,首度導入了自動開標系統,讓招標作業全面自動化,三月初首度實施的雲端服務採購案,也是各界關注焦點。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專門委員謝戎峰表示,以往只有材料、設備、機具性質的財務採購,這次擴大到包含專業服務、資訊服務的勞務採購更是今年重點。

這次軟體採購作業從2月2號廠商說明會正式展開,軟體採購辦公室一連舉辦五場說明會讓廠商了解新的招標作業方式,3月3號正式招標至23日截止,隔日進行開標。這次招標作業開始跨入全面自動化的新階段,從作業之初,投標廠商就需透過投標文件系統登錄投標資料,由系統產生QR Code,填寫標封標示單、投標廠商報價單以投標。

自動開標系統讓開標程序全面自動化,無須人工手動作業,藉此節省時間、方便開標。去年9月,軟體採購辦公室成立後的首次軟體採購,但還是採取人工作業,花了3天時間才開完200項產品標案,這次透過電腦自動化後,謝戎峰預估,一天能完成1,600項。
謝戎峰表示,上架軟體產品除了要能夠符合政府部門的需求,也得顧及業者的生存,所以,這次軟體採購用了近半年時間讓需求端(政府及公共機關)和供給端(廠商)互相溝通,並納入專家學者共同討論,經過調查統計得出所需的品項,才開始作業。今年分為16組,例如微軟軟體、防毒軟體、自由軟體、開發工具等。他表示,軟體採購加上雲端服務採購從過去的財務採購擴大為勞務採購,而政府導入雲端應用是一定要走的路,因為在雲端的架構下,才能邁向行動化的服務。

今年新增加的雲端服務採購,則於軟體採購後開始進行,從3月11日起正式招標,至4月9日止,預計4月10日開標。謝戎峰表示,雲端服務採購的挑戰是制訂規格,彙整了雲端業者和政府機關雙方供給需求後,軟體採購辦公室將雲端服務分為四個領域:IaaS服務、雲端郵件EaaS(Email as a Services)、雲端監控及智慧校園,其中智慧校園又分成雲端即時課堂互動和雲端書櫃。

這次雲端服務標案將採最有利標,謝戎峰近一步說明,因為價格標是以價格最低者得標,若最低標得標服務缺乏審查機制下,很容易達不到採購者想要的服務水準。所以,他說,這次採最有利標方式會搭配適當的評選項目、評審標準,並安排相關專業評選委員進行評選,可避免廠商低價搶標。

為了改善投標雲端服務的品質,軟體採購辦公室在正式標案之前,也設立了雲端產業服務團來進行雲端服務體驗檢測,作為服務廠商事先改善的參考,包括雲端產品與服務的檢測團,和以創新雲端應用的檢測團,軟體採購辦公室彙整檢測結果後會招標前提供給送檢廠商,以供他們改善的參考。不過,正式招標時,軟體採購辦公室會另外自行檢測投標的雲端服務,而不是直接採用檢測團的報告。

軟體採購辦公室在去年8月由經濟部工業局成立,取代過去為政府軟體採購的機構臺灣銀行。長期以來,臺銀為政府採購軟體經常面臨價格及產品兩方面問題。過去面臨價格及產品問題在於一年一次的採購讓政府部門採購價格高於市價,無法反映市場價格變化,在產品功能的部份,政府無法有效掌握資訊,常發現採購產品不符實際需要而浪費,上架的軟體產品也缺乏檢測機制,導致產品品質不均。

因此,為了突破過去僵化的採購制度,政府設立了軟體採購辦公室,來負責研擬共同採購新制,採購次數也從一年次提升為每季一次一年共四次,同時順應雲端服務興起趨勢,將雲端服務納入政府軟體採購。文☉洪予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