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10年前IBM賣掉整個PC部門,去年又將X86伺服器業務拋售,反觀其儲存產品走向卻是不惜砸重金投入,在許多儲存業者紛紛推出混合式儲存設備時,IBM率先押寶了快閃記憶體市場,近日IBM大中華區系統暨科技事業處快閃記憶體儲存解決方案技術總監徐原來臺,揭露了IBM的快閃記憶體市場發展策略。

徐原認為,企業快閃技術的應用層級將向上推升一個層級,從Tier0階段的小型資料應用開始轉移至Tier1應用型態,Tier1階段應用整合虛擬化功能,能介接既有的儲存產品,預期有更多企業會開始採用全快閃儲存陣列,而已採用的企業將進一步的全面採用。

IBM在2012年收購TMS(Texas Memory Systems)後便推出全快閃產品線FlashSystem,進入全快閃儲存市場,隔年又大動作宣布將投入10億美元,除了開發新快閃記憶體技術,將快閃記憶體技術整併至既有的其他產品線之中,也計畫成立12座快閃記憶體驗證中心(IBM Flash Centers of Competency),提供企業測試產品的環境。

徐原也說,快閃記憶體驗證中心協助客戶進行實際的環境測試及應用評估,並依據不同規模及型態的企業來提供支援,包括軟硬體、測試工具、技術支援及專業技術人員等,加速企業導入及應用,此外,IBM也開放600多個API給獨立開發商來使用。

去年IBM跨足軟體定義儲存(SDS),推出彈性擴充儲存軟體(Elastic Storage),並在快閃儲存產品布局上,針對企業Tier0、Tier1的應用需求,分別推出IBM FlashSystem 840及IBM FlashSystem V840這兩款全快閃儲存陣列。

徐原表示,雖然快閃技術在1978年就已經出現,但這項技術一直尚未達到技術及應用成熟階段,一直到了近兩、三年,價格下降到一定程度後,快閃記憶體才真的準備好要進入應用階段,最早被應用於物聯網等特定應用領域,現在連傳統數據中心也開始使用快閃技術,他認為快閃技術是儲存市場中的一項破壞性創新技術。

IBM在去年先後推出的FlashSystem 840及IBM FlashSystem V840兩款全快閃儲存陣列,FlashSystem 840可針對資料中心進行最佳化,相較前代產品FlashSystem 820,新系統的性能增加1倍,達110萬IOPS,頻寬也提升近2倍,適用於資料庫分析、虛擬化基礎架構和公有雲及私有雲。

而FlashSystem V840則整合了儲存設備虛擬化系統SVC(SAN Volume Controller),能對儲存設備資源進行單點控管,同時具有壓縮、複製、自動分層儲存及資源隨需分配技術等功能。

SVC可提升現有儲存設備與新增儲存設備的可用性,包括可以在分散式磁碟環境中以傳統方式部署,同時可將虛擬化儲存設備的功能標準化。徐原表示,由於許多企業客戶希望能有其他附加功能,像是高可用方案、分層分案、壓縮、儲存等需求,這些軟體功能都將整併到FlashSystem V840解決方案中,而這款全快閃儲存設備將是未來一年內主推的解決方案之一。

臺灣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資訊技術協理闕志銘表示,在儲存設備導入之前,企業用戶可以先藉由工具來模擬設備導入後的效能改善情形,並在驗證階段估算出整體效能,另外,IBM也提供TCO分析工具,協助客戶估算出總體持有成本的降低幅度。

闕志銘也說,所有儲存設備有高階、中階、低階之分,一旦企業用戶清楚每個儲存設備的定位後,就能以符合經濟的方式將適當的儲存設備擺在適當位置,發揮最大效益。而他認為,企業若需要考量並兼顧這些儲存發展趨勢,包括最佳化、軟體定義儲存、大資料應用時,便可以採用全快閃儲存陣列的解決方案。

他提到,FlashSystem 840適合用於Tier0的企業應用需求,企業採用快閃記憶體來強化效能,縮短批次分析時間、或用於資料庫、ERP等系統,將Flash作為快取應用,而FlashSystem V840則是針對IT環境較為複雜的企業,整合了虛擬化產品,可以整合既有儲存設備,功能不再只是快取的強化而已,還能針對儲存設備中的快閃儲存,用虛擬化方式來介接不同產品於一個儲存池中,供系統使用。

儘管FlashSystem 840及FlashSystem V840推出至今已有一段時間,但臺灣IBM系統暨科技事業處業務協理陳志榮表示,剛開始企業用戶缺乏參考案例,對全快閃儲存設備也不完全理解,經過這一年來與客戶磨合並累積實際應用經驗之後,現在臺灣市場的企業用戶已經開始體驗到快閃儲存的應用優勢,能在不影響到太多架構重組的狀況下,大幅提升儲存設備的效能。

他也透露,目前國內三大券商已有兩家導入快閃儲存設備,其他也包含家銀行業者、製造業、電信業、政府單位等都已經有導入案例,可以看見快閃儲存設備目前已被更多客戶接受,企業開始擴大採用規模。他也說,IBM未來將專注在Tier1的應用,提供既有核心儲存設備一個全快閃的解決方案。文⊙辜騰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